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吳宗憲、王永慶最愛這運動!打一小時消耗375大卡 比快走、跳繩、慢跑更容易瘦

郭庚儒 報導 2022/11/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爾夫球運動兼具社交功能,一向給人「富豪運動」的印象,許多企業家、名人及藝人,也都愛打高爾夫球,像是前總統李登輝、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王永慶之子王文祥、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還有綜藝天王吳宗憲,平常工作忙碌,即使休息日也開工打小白球。

看更多:吳宗憲凍齡22年戒吃2物!營養師曝「破壞膠原蛋白食物」 大推5杯抗老飲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高爾夫球 每小時可消耗熱量375大卡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博愛醫院院長葉文凌指出,對多數人而言,高爾夫球運動只是揮揮桿、走走路,既不流汗、也不疲累,難有運動傷害,可算是「老人運動」;但事實上,在大太陽下打高爾夫球,光是站著就會滿身大汗,而一場高爾夫球下來,平均約4小時、走路8公里,且高爾夫球場有上坡、也有下坡,高爾夫球偶入水中或樹林,需要執行彎腰、屈膝、揮桿等動作,每小時可消耗熱量達375大卡。

看更多:運動猝死第一名是馬拉松 第二名竟是這個「溫和」的運動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走路每小時消耗熱量93大卡,快走每小時消耗熱量132大卡,跳繩每小時消耗熱量270大卡,慢跑每小時消耗熱量282大卡。葉文凌表示,打一場高爾夫球,每小時可消耗熱量375大卡,瘦身效果更佳。

 

打高爾夫球8大運動傷害

葉文凌強調,任何運動都可能發生運動傷害,打高爾夫球也不例外,即使在高爾夫球練習埸,也一樣會有運動傷害,只是消耗的熱量少了很多;打高爾夫球主要依靠腰部及下肢旋轉,帶動上肢揮動球桿,因此肩關節、手肘、手腕、腰部、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足部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力,自然而然也可能受傷。

看更多:影響政壇半世紀,李登輝靠「雙打」穩定心志、抗壓力、更長壽

 

尤其是打高爾夫球揮桿時,更需要瞬間的爆發力,如果沒有足夠的訓練,相關的肌群未必可以承受,常見8大運動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旋轉肌傷害

大多數的旋轉肌傷害是發炎反應,少數會造成旋轉肌破裂。

 

②手肘肌腱炎

多數手肘肌腱炎發生在內側,但用力不當者也會發生在外側手肘。

 

③手腕受傷

大多數手腕受傷是用力及姿勢不良造成。

 

④腰部受傷

腰部受傷主要是熱身不足及核心肌力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⑤髖關節受傷

髖關節受傷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因素,主因內收肌及髖關節屈肌腱強大,以致柔軟度下降,造成旋轉時活動受限,容易產生夾擠症候群及盂唇破裂。

 

⑥膝關節韌帶及半月板破裂

打高爾夫球時,免不了旋轉身體,正常旋轉時,半月板會有位移現象,若旋轉時速度過快或旋轉過度,半月板很容易破裂;若是破裂發生在根部,則必須手術治療。

 

⑦踝關節受傷

踝關節受傷的主因是穿著不當的鞋子,或是不平且軟硬不一的場地造成的,建議打高爾夫球前好好熱身。

 

⑧足部傷害

打高爾夫球的旋轉身體時,兩腳受力不一且足部前後受力不均、方向不同,足部韌帶容易產生不同程度的傷害,最好的預防方式是穿著適合的鞋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高爾夫球 也要訓練柔軟度、核心肌群

葉文凌建議,打高爾夫球一定要有足夠重量訓練、訓練爆發力,且平常要訓練柔軟度及核心肌群; 否則長期下來,十分容易產生過度使用症候群。另外,打高爾夫球時,要穿合適的鞋子及護具,並不可忽略足夠的熱身運動及收操的放鬆運動,也要注意防曬。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宗憲粉專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過去動手術要送醫師紅包?是他摧毀了「紅包陋習」
icon
2019-12-30 12:04:00
延伸閱讀
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icon
2021-01-20 16:30:00
延伸閱讀
影響政壇半世紀,李登輝靠「雙打」穩定心志、抗壓力、更長壽
icon
2020-07-30 20:28:00
延伸閱讀
李登輝逝世週年,夫人曾文惠傳失智 醫說高齡喪偶有失智症狀得小心這個病
icon
2021-07-30 13:32:40
延伸閱讀
走路就能延長壽命 多加這動作更完美,半年內大腿肌肉增2成
icon
2020-03-25 15:58:40
延伸閱讀
小腿痠痛緊繃 休息也沒用?跳繩搭配「關鍵1招」 有效改善肌肉不平衡
icon
2020-09-1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