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換季護膚靠5技巧!醫指出換季時應停美容、重養膚 保養品這樣用最有效

換季護膚靠5技巧!醫指出換季時應停美容、重養膚 保養品這樣用最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10/11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換季是皮膚保養最重要的時候。醫師指出,針對換季時的臉部皮膚保養,保養品也要有所改變,不能用同一種質地的保養組合運用到底,若保養方向不對,只會讓皮膚越保養越差。

 

換季養膚靠5技巧

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指出,從醫療觀點來看,換季時應暫緩「美容」,著重「養膚」,此時護角質會比去角質來得更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不過度清潔 養膚護角質

去角質雖然能快速使年輕的角質浮出表層,帶來短暫的拋光效果,但過度頻繁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少了保護罩,面對強烈紫外線、溫差等刺激,將更容易導致敏感肌膚。而換季期間,較易有敏感、泛紅症狀的人,每日的清潔建議不超過 2 次。

 

2.換季保濕 油水大不同

季節更替及氣溫冷熱交錯下,最易造成肌膚油水失衡,而秋天因為空氣乾燥,水分容易蒸發,也會造成油水失衡現象。建議民眾在換季期間,如水相保養,像成分單純的精華液、精華露,用量可維持,讓角質層的含水狀態不受影響。

 

而油相保養,如乳液、精華油、乳霜等化妝品的用量,可照肌膚狀態調整。若當天肌膚較乾,可增加平常用量的1/3,幫助肌膚鎖水的同時,也讓肌膚的油水平衡更加穩定。

看更多:中醫不藏私養膚祕方大公開!抗老拉提、預防眼袋鬆弛、淡化眼周細紋

 

3.沒太陽也要做好防曬

缺少防曬的肌膚可能造成許多慢性症狀,包括曬黑、細紋生成、黑斑沉澱,甚至皮膚癌,因此防曬對於皮膚而言相當重要。即使沒有太陽,肌膚在無形中也會受到紫外線的傷害,防曬這步驟是每個季節都少不了的必備手段。

 

4.吃抗氧化食物 延緩衰老

人體無時無刻都在氧化,肌膚持續的氧化就容易發炎、紅癢、暗沉、鬆弛,進而產生斑點、紋路,這些都與肌膚氧化脫離不了關係。想要有凍齡或逆齡美肌,多食用抗氧化食物也是好選擇,如含多酚類的莓果、葡萄、紫米、紅酒、茶,含穀胱甘肽的十字花科蔬菜、蘆筍、酪梨、木瓜、菠菜、番茄等,都能吃出年輕,由內而外延緩衰老,展現青春光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大方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養膚豬腳湯」減輕炎症、強化體質 1種人不建議

 

5.早睡能幫助新陳代謝變好

根據國際醫學研究,人體表皮細胞每天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正是「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刻,若這段時間人體沒有處於休息狀態,就會嚴重影響皮膚,進而造成問題肌膚,作息正常可以讓身體休息、獲得足夠的時間修復受損部位,也能讓氣色更好。

看更多:為什麼臉容易長痘痘?鼻冒痘竟是「胃功能不佳」!中醫曝5個冒痘位置看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