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節氣/大雪身體保養多重要? 大雪養生進補食材一次看

大雪節氣

顧詩蓓 報導 2023/12/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12/7)是節氣大雪,大雪是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冬季的第3個節氣,天氣會越來越冷。大雪節氣要吃什麼養生?該如何進補?穴位保健的方式?本文一次解析。

 

大雪節氣身體易出現狀況?

中醫師莊可鈞表示,大雪節氣前後是風寒感冒的高峰期,病因是感染風寒之邪,人體正氣不足,陽氣被壓制,難以抗衡陰寒之邪。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冬天陰長陽消、萬物凋零,台灣雖然沒有寒風凛冽、大雪紛飛的景色,但是冷氣團來襲,仍然讓人冷得瑟瑟發抖、手腳冰冷和面色蒼白,低溫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和血栓形成,造成心血管疾病,因此保暖功課一點也少不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雪養生守則

充足睡眠

王大元說明,中醫認為陽氣能夠溫煦五臟六腑的運作,《黃帝內經》有云:「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日一天盡量睡滿7小時,建議大雪過後晚上11點前就寢。

 

適度運動

想要外出運動,最好等到日出後、氣溫升高再開始,同時保暖要做好。

 

注意溫差

除了要注意屋內的氣溫,待在室外時也要做好保暖。如何有效讓全身暖和起來?保暖部位以「肚臍、頸部、腰背和腳底」最重要。

看更多:2023大雪習俗及禁忌?大雪開運祕訣?大雪進補吃什麼?

 

大雪吃什麼?

莊可鈞表示,天氣寒冷時,可吃些益氣通陽的食物,有助於預防或治療風寒感冒。大蔥的蔥綠部分比蔥白部分營養含量高得多,但是從通陽和食療的角度來看,蔥白的效用更大一些,風寒感冒的很多食療方都含有蔥白入藥。例如蔥豉湯的主要成分就是蔥白。大蔥味辛,性微溫,具有發表通陽、解毒調味的作用,除了用於防治風寒感冒,對於腹痛、頭痛鼻塞、乳汁不通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效果,但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胃潰瘍的患者則不宜多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大元也說明,大雪時節可多吃點洋蔥、生薑、花椒、茴香等調味品,辛溫散寒、宣通陽氣。這類食材通常能夠增加血液灌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進而保護心血管系統,但是補陽的當下,仍應重視養腎補陰,避免辛辣燥熱之物,易導致口乾上火,因此可以適量酌加深色蔬菜或涼性瓜類,像是菠菜、莧菜、花椰菜、白蘿蔔和冬瓜等,都能夠矯正過度溫熱的食材。

 

大雪如何進補?這3種人要依照個人體質進補

王大元說明,大雪是適合食補的重要節氣,但每個人都適合進補嗎?其實補有分溫補、涼補和平補,必須根據個人的體質調整,才不會適得其反,像是陽虛、實熱、陰虛、陰陽兩虛的體質都有不同的補法:

 

陽虛體質

如果容易手腳冰冷、大便軟散、倦怠無力或舌頭胖大,屬於陽虛體質,比較適合「溫補」,像是當歸生薑羊肉湯、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等藥膳。

 

陰虛或實熱體質

容易身體燥熱、大便乾硬、口乾舌燥或舌質鮮紅,屬於「實熱型」或「陰虛型」的體質,這時候反而要「消滯」或「涼補」,讓自己的腸胃通暢和滋陰補水,像是吃點木耳、百合、白蘿蔔、海帶、冬瓜、白菜和水梨等食材,以免愈補愈上火,千萬不要跟著大家溫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陽兩虛體質

有些人則是怕冷又怕熱,精神萎頓、少氣懶言,容易消化不良、腸胃功能不適,屬於「陰陽兩虛」的體質,攝取過冷或過熱的食材都不適合,請先把腸胃顧好,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選用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四神湯組成)或白朮、葛根或黨參等藥材來「平補」比較好。

 

王大元提醒,冬天很多人會選擇吃鍋喝湯來進補,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或藥膳排骨等,通常內含當歸、川芎、枸杞子、小茴香、薑黃、乾薑、胡椒、米酒、桂皮或花椒等成份,具有活血行氣、溫通脾胃和促進循環的溫補功效,但也因為其溫熱屬性,如果你正在急性發炎、高血壓、蕁麻疹、濕疹、有傷口、糖尿病或腎病症候群等都不適合進補,而且過多的湯水容易導致胃內壓力過大,進而使胃食道逆流加重。

看更多:大雪節氣喝「1湯1粥」最暖胃!老中醫教你激活暖陽能量,抵抗寒邪入侵

 

大雪進補茶食譜

莊可鈞表示,天冷可以喝黃耆人參枸杞茶養生,以下提供食譜:

 

【材料】黃耆5克、人參5克、枸杞3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放入500c.c.的熱水中,浸泡3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黃耆補氣健脾、人參補中益氣、枸杞滋補肝腎益睛明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雪節氣小心「五液病」!喝1湯品可改善 掌握大雪的4種補法

 

大雪按摩穴道手腳不再冰冷

王大元表示,在寒冷的天氣裡,人的陽氣也會潛藏於內,因此新陳代謝相對降低,因此冬季養生需著重在養腎培元以氣海、關元、太溪、湧泉、腎俞穴的按摩為主,一天按摩兩次,一次5~10分鐘為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大元中醫師.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冷躺著也能燃脂!醫師公開冬天減脂6大祕訣,瘦身效果比夏天還要好
icon
2023-12-02 10: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問題解答!膝蓋痛可以超慢跑?腰不好能超慢跑?拇趾外翻也可以超慢跑嗎?
icon
2023-12-04 15:54:00
延伸閱讀
心臟科醫師教你保命:運動前「多做1件事」降低發生心絞痛危機!
icon
2023-11-30 12:54:00
延伸閱讀
天下第一大補就是它!一碗粥補鈣、養腎、益氣補陽 什麼時候不能吃粥?
icon
2023-11-20 12:10:00
延伸閱讀
沒想到「喝這個」比咖啡還提神專注!7種人攝取咖啡因恐傷身
icon
2023-11-09 12:20:00
延伸閱讀
減肥新祕訣:活化「好脂肪」燃脂4.1公斤!醫師揭2關鍵方法 增加代謝率
icon
2023-09-3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