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冷躺著也能燃脂!醫師公開冬天減脂6大祕訣,瘦身效果比夏天還要好

冬天 減脂

顧詩蓓 整理 2023/12/0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冷令人懶洋洋的,想躲進被窩補眠、在家裡追劇、吃美食,不過醫師表示,相較於夏天,冬天的燃脂效果更好,不如把握好時機做運動,到了夏天就能展現好身材。

 

天氣冷為什麼會幫助燃燒脂肪?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表示,人體脂肪分為白色、米色和棕色三種,棕色脂肪是占比最少的好脂肪,可以燃燒熱量並對抗寒冷。但前提是要忍耐別吃高熱量食物,要做飲食控制、運動,效果會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說明,天氣冷新陳代謝會上升,燃脂的效果會比夏天更好。理論上冬天的食量如果和夏天一樣的話,人是會變瘦的。除此之外,天氣冷的時候,身體會透過兩個機制來維持身體的體溫:

 

1.當冷到發抖的時候,這時就是肌肉透過收縮來產熱,所產生的熱量,瞬間可以高達平常基礎代謝的五倍。
2.天氣冷會誘發棕色脂肪,棕色脂肪能夠燃燒白色脂肪來產生熱量。澳洲研究發現,天氣冷的地方,棕色脂肪會增加30%以上。

看更多:減肥新祕訣:活化「好脂肪」燃脂4.1公斤!醫師揭2關鍵方法 增加代謝率

 

冬天減脂的6大祕訣

蕭捷健醫師說明,冬天減脂不難,運用以下祕訣能使減重計畫事半功倍:

 

1.少吃火鍋裡的麵線或其他精緻澱粉,盡量挑選高纖的糙米、地瓜。
2.很多人不知道紅豆、蓮藕和蓮子的升糖指數只有地瓜一半,很適合偶爾替代米飯當主食。
3.冬天適合燉雞湯喝,放在冰箱冷藏後,就可以很輕易地把上面的油脂挑掉。加入薑片,還能促進代謝。
4.蔥、薑、蒜、辣椒都能促進代謝。平常喝咖啡,也可以在上面撒一些肉桂或是豆蔻粉。
5.趁冬天代謝上升,棕色脂肪變多的時候,多運動。因為這個時候運動會比夏天還要來得有效率。
6.洗熱水澡或泡溫泉,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能讓超慢跑的效果更好!「馬克操」助大腦排毒,延緩血管性失智、逆轉體年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安欣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膝蓋痛到不想爬樓梯!劉若英多年受髕骨外翻所苦,醫:3動作能改善關鍵肌力
icon
2023-11-21 16:04: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教學懶人包!怎麼跑?跑多久效果好?膝蓋痛能做嗎?每天做燃脂降三高
icon
2023-11-17 12:26: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真的有這麼好嗎?醫師提醒有2大缺點,很有可能是在浪費時間!
icon
2023-10-29 10:00:00
延伸閱讀
安心吃喝如何維持身材?韋汝教你「2分鐘瘦腰」祕訣
icon
2023-11-03 14:45:00
延伸閱讀
躺在床上就能練!醫師教你9招輕量運動 強化大腿肌肉、減少膝蓋痛
icon
2022-06-02 08:40:00
延伸閱讀
病入「膏肓」是真的!醫師授簡單「3動作」伸展上背肌 緩解膏肓劇痛
icon
2023-03-10 15: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