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伊能靜曝「養生抗衰5招」早晚1碗粥補腎養髮 中醫師加碼「這些食材」助逆齡回春

伊能靜

許寶仁 報導 2023/12/09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伊能靜出道多年仍保有凍齡美貌和纖細身材,還以近48歲高齡自然懷孕產女,令人訝異。而她日前也分享包括泡腳、足部按摩等5個養生抗衰祕訣。中醫師表示,冬季還可利用桂圓、乾薑和當歸來達到逆齡回春的效果。

 

55歲女星伊能靜是演藝圈著名美魔女,過去和庾澄慶(哈林)有一段婚姻,2015年她與秦昊再婚後在大陸定居,自然懷孕產下一女。日前她在小紅書分享自己如何駐顏有術,從飲食、睡眠到情緒管理都有一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黑色食物富含花青素 補腎、抗氧化

1.五黑粥

伊能靜分享,她每天都煮五黑粥,材料為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枸杞、黑米,不加冰糖或紅糖,早晚一碗,可以養腎和養髮,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促進腸胃消化。

 

另外,她也會在冬季多吃蓮藕、紅薯、馬鈴薯、山藥等根莖類食物,以增加免疫力和耐寒能力;並適當吃一些溫補的食物來固氣,像是羊肉、牛肉、大棗、核桃、韭菜等。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冬季要補腎,而黑色入腎;伊能靜的五黑粥當中,黑豆有潤腸作用,芝蔴黑髮,黑米則固腸胃。她說明,黑色食物富含花青素,黑枸杞的花青素就比一般的枸杞來得高,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也更好。補腎食物還有黑色食物、堅果類,如核桃等。

 

 

腳暖身體暖 足湯、按摩促進氣血循環

2.泡腳

伊能靜說,泡腳不只是能去腳底寒氣,也能改善上熱下寒的體質,微微出汗很剛好,身體不要大量耗費,天黑之後也要避免過度流汗和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珮琳醫師則表示,冬季是沉潛的季節,順時養生宜「冬藏」,不要大量耗費能量,大汗後身體容易疲倦,運動或泡腳都微微出汗即可。

 

另外,羅醫師說明,泡腳能保暖、祛濕,女生泡腳時還可將薑片和柑橘皮切片或拍扁,加入足湯中,更能幫助血液循環。

 

3.足部按摩

伊能靜分享,冬天坐著多、活動少,容易造成下半身堵塞。泡腳同時多做足部按摩,對身體有益。

 

羅珮琳醫師也肯定足部按摩的好處,建議女孩多按足三里穴和三陰交穴。足三里是調理脾胃、疏風化濕的常用穴位,位置在膝蓋外側、凹窩下方四指寬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陰交則被稱為「婦科第一穴」,除了能祛濕,對婦科也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位置在內腳踝往上約4根手指處。不過羅醫師提醒,孕婦禁按三陰交。

 

足三里、三陰交。

 

冬天晚起保護陽氣 心情愉快最養生

4.早睡晚起

伊能靜的養生方法中,對於睡眠,最晚不超過11點入睡,中午則會抽空午休20分鐘。

 

羅珮琳醫師指出,冬季天氣寒冷,睡眠上建議「早睡晚起」,最好等太陽出來再外出活動,午休則不超過1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保持心平氣和

伊能靜還分享情緒養生方法,少動氣、不發怒。她說,越是冬季越要控制情緒,用適當的方式宣洩情緒,盡量讓自己高高興興。

 

羅珮琳醫師則建議,冬季不妨善用溫性食物如桂圓、乾薑及當歸來幫助調理氣血循環,在湯品或茶飲中加入這些食材,或偶爾來杯桂圓紅棗茶,也可以達到暖身、提振氣色的效果。
 

◎ 圖片來源/翻攝自伊能靜推特.健康2.0資料照
諮詢專家/羅珮琳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越提神!咖啡能清潔腸道?醫師曝:「這時間」喝咖啡最強效
icon
2023-12-06 17: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問題解答!膝蓋痛可以超慢跑?腰不好能超慢跑?拇趾外翻也可以超慢跑嗎?
icon
2023-12-04 15:54:00
延伸閱讀
火鍋菜盤一上桌,不要再通通往湯底丟!營養師3招吃鍋燃脂 吃飽又控血糖
icon
2023-11-29 12:10:00
延伸閱讀
168斷食最佳進食時段揭密:這時間提升能量代謝最有效!中醫加1招排濕氣
icon
2023-11-27 16:00:00
延伸閱讀
蛋白質會影響血糖嗎?醫:1時間血糖上升是蛋白質惹禍 很多人抓錯凶手
icon
2023-12-04 12:02:00
延伸閱讀
大腿、屁股胖是體內「這東西」太多!荷爾蒙減肥法不需挨餓,成功精準瘦下來
icon
2023-12-05 18: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