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流感、黴漿菌飆高峰!如何預防呼吸道感染?醫曝吃這些養肺顧氣管

呼吸道疾病 養肺 氣管

朱育嫻 報導 2023/12/14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黴漿菌肺炎、流感等問題延燒,專家也提醒小心流感高峰即將來臨,呼吸道健康以及平衡免疫力變得格外重要!如何預防呼吸道感染?流感或黴漿菌引起的咳嗽如何緩解?吃什麼養肺顧氣管?中醫師一次告訴你!

 

流感、黴漿菌肺炎有什麼差別?

中醫師陳潮宗說明,流感致病原是流感病毒,可分為 A、B、C三型,因為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容易造成大流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包括病毒性及細菌性肺炎,其他還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黴漿菌肺炎致病原是黴漿菌,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以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常見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看更多:黴漿菌肺炎「這時間」恐掀大流行!中西醫師推薦1茶飲 防呼吸道感染不用抗生素

 

如何預防呼吸道感染?中醫師4項實用建議

陳潮宗表示,流感和黴漿菌肺炎的傳染性都很高,但流感可透過接種流感疫苗來降低生病的機會,黴漿菌肺炎卻沒有疫苗可預防,且就算曾感染過黴漿菌也無法免疫。冬天在流感高峰還有黴漿菌肺炎的威脅下,民眾該如何做好準備?陳潮宗提醒以下4件事:

 

1.配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應戴口罩以防止飛沫傳播。
2.勤洗手:使用清水和肥皂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潔雙手。
3.可使用黃耆、人參、山藥,增加抵抗力、預防感染。
4.若周邊的人已感染黴漿菌,還沒感染者可使用銀花、黃芩、魚腥草、甘草、菊花、薄荷,當茶水飲用作為預防。

 

流感或黴漿菌咳嗽如何緩解?

另外,流感及黴漿菌都會引發咳嗽,尤其黴漿菌肺炎讓不少人狂咳,想緩解咳嗽,陳潮宗提醒患者,在飲食上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減少刺激性食物及菸、酒;冰涼的食物也盡量避免。還有盡量避免熬夜、適度運動以及多補充水分及攝取適量維生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兒咳到被排擠!Mei現身說法 原來是靠「這個」神奇香料!

 

吃什麼養肺顧氣管、增強免疫力?

針對這波呼吸道疾病盛行,從中醫角度,可以吃什麼養肺顧氣管、增強免疫力?陳潮宗建議以下食物:

1.杏仁:祛痰止咳、疏肺部風寒;適用久咳、痰多、大腸燥結不順者。

2.川貝:能止咳化痰、消腫散節;可治肺虛久咳、瘡瘍腫痛等病。

3.白蘿蔔:有潤喉理氣、止咳化痰的功效,還可幫助腸胃消化,大人、小孩皆可食用。

4.白木耳(銀耳):可養陰潤燥、補肺益氣,適合肺虛久咳、病後體虛的病患食用。

5.冬瓜:富含纖維及抗氧化劑,幫助增強免疫系統,預防流感和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梨:有清熱、潤肺、化痰的功效;梨湯有助於強肺,預防感冒和咳嗽。

 

此外,近年不少研究指出,百里香藥草對於呼吸道症狀也有改善作用,陳潮宗表示,百里香有抗氧化、舒緩咳嗽、促進腸胃健康的功能,但要適量食用不要一次吃太多,否則很容易傷到脾胃,而高血壓患者、孕婦最好不要吃百里香。

 

治咳養肺配方:冰糖銀耳燉水梨

【材料】銀耳1朵、梨1顆、紅棗5粒、枸杞15粒、冰糖適量。
【作法】將水梨去皮切塊,紅棗用刀切一刀,白木耳泡水;把全部食材放入鍋中煮至軟即可,最後加入冰糖調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醫解答!便祕不要吃生菜,「吃它」通便效果最好
icon
2023-12-12 12:20:00
延伸閱讀
綠茶泡法大揭密!兒茶素隨水溫改變 冷泡抗菌、熱泡助免疫抗老
icon
2023-12-12 11:20:00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會更容易瘦?研究證實:斷食和熱量限制沒差 「這個」才是關鍵
icon
2023-12-11 12:47:00
延伸閱讀
冬天怕冷養生妙招!在廁所做深蹲、腳尖站立 怕胖就以「3天為期」當原則
icon
2023-12-11 10:49: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出國這麼多天都沒排便?醫解密4原因!這樣做快速有便意
icon
2023-12-04 15:15:00
延伸閱讀
張柏芝保養祕訣靠「黑芝麻豆漿」!怎麼喝最好?營養師推喝乳製品更棒
icon
2023-10-16 16: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