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老年防病養生喝1粥2湯!老中醫推薦12種養生食材中藥長壽保健

天麻魚頭湯

許佳惠 整理 2024/01/03 10: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飲食養生怎麼做?中國老中醫武建設表示,中老年人飲食建議以穀類為主,要合理搭配,才能營養均衡。穀物的營養物質全面,碳水化合物豐富,可以為身體提供熱量。推薦1粥2湯品,最適合中老年養生。

 

中老年吃蔬果、奶豆類 預防消化道腫瘤、補鈣

中老年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薯類。水果富含葡萄糖、果糖、檸檬酸以及果膠等,還有膳食纖維,可以加快腸道蠕動,避免致癌物質影響腸黏膜,預防消化道腫瘤疾病。中老年人特別容易缺鈣,日常要多吃奶類、豆類和豆製品等,因為其含豐富鈣質,可以為中老年人補充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要清淡、作息要規律

中老年養生首先飲食要注意清淡,做到少油、少鹽、少糖,多吃穀類、蔬菜、水果、奶類、魚類食物,既能保證營養,又能促進消化;其次,要加強體育鍛鍊,多參加戶外活動,增強體質。作息也要規律,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睡眠;最後,要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保持心情愉快、平和。

看更多:吃這食物害你老超快!公開百歲人瑞保持健康的5大祕密,活得老也活得自在

 

中老年養生食材推薦

藥膳不同於一般的中藥方劑,又有別於普通飲食,兼具藥物功效和食品美味,尤其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滋補身體,預防和治療疾病。中老年人要注重調理脾胃,使中土(脾胃屬土,在中央,故稱「中土」)強健,水穀精微流灌全身,精血得以充養,達到長壽保健的目的,食用當歸、茯苓、人參、白術、陳皮、生薑、香附子等都有此功效。以下食材、藥材也對中老年有所幫助。

 

花膠:滋養筋脈,能治療腎虛滑精。
蓮子:滋養補虛、強心安神。
茯苓:健脾消食、增強免疫力。
甲魚(鱉):清熱養陰、平肝息風。
女貞子:有助改善眩暈耳鳴,腰膝酸軟。
天麻:有助改善頭痛眩暈、神經衰弱。

 

1粥2湯防病養生

茯苓大棗小米粥

功效:健脾消食、增強免疫力、美容養顏。
材料:茯苓10克、芡實10克、大棗15克、小米50克。
作法:準備好所有材料,洗淨,然後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小火慢煮至熟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武建設表示,大棗可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茯苓具有利水滲濕、益脾和胃、寧心安神之功效,健脾消食、增強免疫力、美容養顏。小米有健脾和胃、補中益腎的功效。調脾胃,可防病養生,這道粥品男女老少皆宜,可根據不同體質,不同病症隨時調整食材。例如把小米換成白米,或多加一味薏仁,會有不同功效。

看更多:疲倦、易怒、火氣大怎麼辦?中醫師最推這一杯 最長壽皇帝乾隆也愛喝

 

枸杞子甲魚湯

功效:滋陰降火、補腎健骨、補血止血。
材料:甲魚(鱉)1隻、枸杞子10克、女貞子10克、蔥段、鹽各適量。
作法:
1.將甲魚宰殺,去除內臟後洗淨,將頭、脖、四肢分開。
2.枸杞子、女貞子洗淨,和甲魚一同放入砂鍋中,加入水和蔥段,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1小時。
3.加入鹽調味即可。

 

甲魚(鱉)不僅肉味鮮美、營養豐富,還有清熱養陰、平肝息風、軟堅散結的功效。女貞子可補肝腎、強腰膝。這道藥膳適用於因肝腎陰虛導致的四肢無力、腰痠背痛等症。此外,因甲魚富含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中老年人適量食用,可以加快新陳代謝,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甲魚較佳食用方式是做成甲魚湯,可搭配適量的西洋參、人參、大棗等滋補食材,有更強的滋補功效。消化功能代謝異常的老年人則盡量不要食用甲魚,以免引起胃腸道代謝紊亂,從而引發疾病。女性經期和肝炎患者都不宜食用甲魚。

看更多: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天麻魚頭湯

功效:延緩衰老、健腦強身。
材料:魚頭1個、天麻20克、枸杞子15克、薑片、米酒、鹽各適量。
作法:
1.將胖頭魚魚頭處理乾淨,在頸肉兩邊各划兩刀,抹上鹽和米酒醃製。
2.天麻和枸杞子用溫水浸泡10分鐘。
3.鍋中放油燒熱,放入薑片和魚頭,魚頭煎至兩面金黃。
4.添加適量水,放入天麻和枸杞子,大火煮沸轉小火煲30分鐘。
5.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天麻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對於頭痛眩暈、神經衰弱、破傷風等都很有效果,具有益氣定驚、鎮痛養肝、祛風濕、強筋骨等功效。魚頭肉質細嫩,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常吃魚頭不僅可以健腦,還可延緩衰老。

 

◎ 本文摘自/《四季節氣好料理 142道自然養生菜》武建設 編著
◎ 圖片來源/風和文創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天早餐改喝這杯!「男性天冷必吃3食材」避免攝護腺肥大 麻油雞進補恐不適
icon
2023-12-29 11:46:00
延伸閱讀
降血脂最強6招!這種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 營養師教你算「危害心血管食物」
icon
2023-02-20 11:08: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能光腳跑?超慢跑要穿什麼款式的襪子?飯後多久可以超慢跑?
icon
2023-12-12 18:36:00
延伸閱讀
走路護膝還是傷膝?院長級骨科名醫教你3方法 膝關節多用20年
icon
2021-03-08 09:00:00
延伸閱讀
天冷心情低落竟和血糖有關!血糖控制不好小心憂鬱,穩血糖吃這4種
icon
2023-12-27 16:45:00
延伸閱讀
日醫起床先握毛巾2分鐘 30年來從未高血壓
icon
2020-12-08 11:01: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