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友熱議7大傷腎食物,近一半都錯!觀念錯誤反而害腎!

傷腎食物

丁彥伶 報導 2024/01/30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臟不好,不僅糖尿病上身、高血壓無法控制,水腫、皮膚變差等等都上身,要擺脫洗腎王國惡名就要護腎!網路上網友們熱議「7大傷腎食物」,呼籲愛腎就要少吃。不過腎臟專科醫師說話了:網友觀念錯誤,7大傷腎食物有近一半是錯的,並提醒最近各大公司都在吃尾牙、聚餐,最好別喝酒,因為酒也是超級傷腎的食物,錯誤飲食小心腎臟病變纏身!

 

網友表示,腎臟不僅是過濾體內廢物、毒素的重要器官,也負責調節血壓、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對人體非常重要。但我們日常飲食中潛藏不少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的食物,攝取過量還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3個月「傷腎食物」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選出網友熱議的傷腎食物排行,發現7種食物最被網友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愛喝湯,血壓大失控 營養師教減鈉法寶是「沾醬油」


1.含糖飲料

包括手搖飲、碳酸飲料

 

2.炸物

包括薯條、雞排、鹹酥雞

 

3.內臟類

包括豬肝、豬腸、雞胗

 

4.乾豆類

包括紅豆、綠豆、花生

 

5.醬料類

包括沙茶醬、醬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奶類

如牛乳、調味乳

 

7.堅果類

包括花生、腰果、杏仁等

 

▲網友熱議7大傷腎食物,腎臟專科醫師說「近一半是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搖飲易發胖也加重腎臟負擔 

觀察網友在網路上針對「傷腎食物」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含糖飲料」受到最多網友熱議。大家都認為,常喝含糖飲料除容易造成肥胖,也可能間接導致血壓、血糖、血脂肪偏高並影響腎功能,甚至造成腎臟損傷,讓不少網友說「手搖飲不是癌症和三高、洗腎的推手嗎」、「我現在都不喝手搖飲料,喝太多以後準備洗腎加糖尿病」。

看更多:肌酸酐過高竟是腎衰竭前兆?看懂6招別讓腎功能直直落!

 

嘉義慈濟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裘亮德說,看到這個名單,覺得「網友真是大錯特錯」了呢!她解釋,其實一般提醒大家「腎友不要吃」的食物,是針對已經有腎功能受損的腎友,他們必須要限蛋白質、限鉀、限磷,所以像第4、6、7種的豆類、奶類、堅果類才不建議吃太多。

 

豆類、奶類、堅果類是優質食物 不傷腎

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豆類含有完整蛋白質、優質營養素,牛奶也是優質蛋白質很好的來源,每天適量堅果含有有益健康的油質,還有多種微量元素,是每位追求健康的人每天都應該適量攝取的,對腎臟也沒有傷害,所以「不是」傷腎食物,相反的還有助整體健康,大家別搞錯了。

 

1周含糖飲喝逾7杯 腎病風險升高

不過含糖飲料、炸物、內臟類和醬料,真的是傷腎食物。裘亮德說,慢性腎病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和慢性病有關,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含糖飲喝過量會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就有研究指出,含糖飲與蛋白尿、腎功能惡化相關。當1周喝超過7杯含糖飲料,腎絲球過濾率變差、慢性腎病風險會顯著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油炸的食物在高溫烹調後,會產生氧化和過氧化現象,而產生會引起細胞發炎、細胞衰老的「氧化壓力」,這種氧化壓力會傷害血管內皮細胞。由於腎臟過濾功能,都是依賴微細血管運作,很容易受氧化壓力影響而被破壞,也會造成腎臟功能被破壞。

 

酒精不只是穿腸毒藥、傷肝 還傷腎

而內臟類和紅肉也是傷害血管的食物,食用過量對腎臟功能也會產生影響,醬料和醬油含鈉量高,造成血壓上升也會破壞腎臟功能。裘亮德提醒大家不要忽略網友沒有提到的「酒」,雖然一般人都認為酒精傷肝,但其實酒精有10%到20%是靠腎臟代謝,過量飲酒增加腎臟負擔,加重腎臟發炎,最近正逢聚餐尾牙旺季,很多人都會飲酒過量,小心腎臟也搞壞了!

看更多:真菌毒素抽驗 3件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知名有機店也中鏢 蓮子標示不合格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裘亮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痰多、流鼻涕怎麼辦?陳月卿喝這杯「溫肺祛寒」 改善老年體虛、頻尿
icon
2024-01-23 16:15:00
延伸閱讀
壯男常運動竟少鈣 關鍵原因揭!常抽筋還影響情緒、膚質 這樣預防缺鈣
icon
2024-01-29 12:20:00
延伸閱讀
開暖氣忘做1件事恐傷心!心臟科醫師教低溫保命法:6飲食習慣吃出健康心臟
icon
2024-01-23 15:29:00
延伸閱讀
吃火鍋也能瘦身?脂肪最怕「5蔬菜」降膽固醇又調節血糖
icon
2024-01-26 06:00:00
延伸閱讀
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傷牙?醫指出一天中最佳刷牙時機有3個 這時候千萬別錯過
icon
2024-01-26 16:06:00
延伸閱讀
肚子餓做1動作抑制食慾!釋放壓力 緩解PTSD、憂鬱症都有效
icon
2024-01-22 10: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