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減重會貧血?醫提醒恐是「飲食」出問題 補充1營養素是關鍵

「貧血」恐是癌症徵兆! 醫教3招自測是否貧血 男性貧血90%是因「這個」

梁萱琪 整理 2024/04/0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重時除了體重下降,「健康」也是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可有些民眾在減重過程中,面臨缺鐵性貧血的困擾。醫師指出,想避免減重減到有貧血危機,最好透過正確的飲食和營養補充,可以更好平衡減重和維持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

 

缺鐵性貧血有什麼危害?

家醫科醫師林思妤指出,缺鐵性貧血是因為體內缺乏足夠的鐵元素,影響紅血球的形成和功能,充足的鐵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是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且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一旦缺乏可能導致疲勞、頭暈、心悸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貧血只能補鐵?營養師教你補充1營養素提升吸收率 3營養素恐影響吸收

 

減重和缺鐵性貧血的關聯

林思妤表示,減重和缺鐵性貧血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一些減重飲食計劃可能導致熱量攝取的減少,進而導致人體對鐵的需求難以滿足。此外,有些人在減重過程中可能選擇排除某些食物類別,這可能使他們無法攝取足夠的含鐵食物。

看更多:手腳冰冷是貧血氣虛?自律神經才是關鍵!冥想、瑜伽也能改善手腳冰冷

 

補鐵飲食注意3重點

為了解決減重和缺鐵性貧血的雙重挑戰,林思妤提到,民眾要適當執行補鐵飲食計劃,以下3點是有助減重,又能同時維持足夠鐵元素的建議:

1.多元化飲食

想要補鐵,就要先確保飲食的豐富多樣,包括內臟類,如豬肝、鴨血、雞心及豆類與其製品、魚類、海產類、堅果和蔬菜類,如櫛瓜、紫菜、山芹菜、紅莧菜、白莧菜等,以確保獲取足夠的鐵元素和其他必要的營養素。

 

2.適量攝取紅肉

紅肉是鐵的良好來源之一,並且是身體較好吸收鐵質的食物來源,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攝取紅肉來補充鐵質的效果較佳,但攝取過多紅肉的同時,也會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可能提高膽固醇、肥胖或大腸癌的風險,在減重過程中可以合理選擇瘦肉,以降低飽和脂肪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避免過度節食

嚴格的節食可能使得熱量和營養攝取不足,適當的熱量攝取對於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和身體機能至關重要。

 

4.注意鐵的吸收

可在用餐或餐後2小時內,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可以促進非動物來源的鐵的吸收,也可在蔬菜沙拉中,加入柑橘類水果可以提高鐵的利用率,或是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包含芭樂、奇異果、木瓜、小番茄等。

看更多:懷孕頭暈小心缺鐵!這種貧血恐害寶寶早產、傷腦 補鐵掌握3招「這樣吃最有效」

 

補充含鐵食物時 不要喝咖啡、茶

林思妤提醒,民眾要注意,在補充含鐵食物或鐵劑之後不要喝茶及咖啡,其含有的成分容易和鐵結合影響鐵質吸收。如果需要額外鈣質營養素的話,也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避免鐵和鈣結合形成含鐵化合物,降低鐵和鈣的吸收率,如果仍然感到疲勞或其他缺鐵症狀,建議諮詢醫生,考慮補充鐵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思妤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量體重能助瘦?醫教你「這樣量體重」防復胖 快樂秤用法超簡單
icon
2024-04-02 12:32:00
延伸閱讀
春天最該吃什麼?春季最宜養肝補脾 4款平補食材殺病菌、改善高血脂
icon
2024-03-29 12:50:00
延伸閱讀
春天吃「4芽菜」能養肝、補陽、清血管!吃豆芽時再配1物還能驅寒
icon
2024-03-27 11:58:00
延伸閱讀
高圓圓養生瘦身祕訣公開!天熱喝三豆飲排毒 中醫大讚:降血脂、調整腸胃功能
icon
2024-03-22 18:24:00
延伸閱讀
地震來了!專家教這樣躲最安全
icon
2019-04-18 13:23:45
延伸閱讀
醫籲:房間太冷恐有猝死風險!注意電暖器「5重點」 放對位置才能有效供暖
icon
2023-01-04 14:17: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