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中醫都會叫人少吃冰?常喝冷飲吃冰會怎樣?醫師解釋了!

為什麼中醫都會叫人少吃冰?常喝冷飲吃冰會怎樣?醫師解釋了!

羅以容 整理 2024/03/29 12: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常聽到中醫說要少吃冰,為什麼要少吃冰呢?中醫師解釋,中醫重養氣養血,血須用「氣」當載體。吃冰很像是拿水澆火,火被水澆會微滅,但只要還有木材、氧氣就可以復燃,而且有時候會燒得更大,導致「虛火旺」。

 

澄杏中醫診所中醫師許尤菁表示,大部分人應該都有小時候生病發燒的經驗,發燒時都很怕體溫超過40度,因為很多體內的酶,也就是大家較熟知的酵素,最適溫度與身體體溫是相對的,而酵素是人體代謝過程的重要催化劑,體溫若高達4142度就會罷工,細胞也就無法進行代謝作用,連帶影響身體的正常機能運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聰明選冰品才不會陷入發胖陷阱!醫列出夏日冰品PK榜 刨冰這樣吃熱量超低

 

人體有機制會維持在最適溫度

許尤菁解釋,從正常體溫36.6度~40度間,可升溫區段非常小,讓人覺得好像身體是不耐熱的,事實上身體不能降溫太多,到35度已是極限,所以人體內一直有機制是要讓身體處在最適溫度,不只是調節溫度而已,還需要源源不絕的養分來維持這個溫度,一直吃冰喝冷飲有點像用不合時宜的養分,不停刺激機制發動。

 

中醫很重養氣養血,其中血又須用「氣」當載體。氣屬於陰陽中的陽,可以想成是生命之火,是體內的小太陽,所以人死了,就很像是火沒了所以就變冰冷了。

看更多:炎炎夏日就是想吃冰!醫師教你如何安全吃剉冰 這樣吃不怕熱量爆炸

 

喝冷飲吃冰就像拿水澆火

為什麼中醫會建議少喝冷飲、吃冰?許尤菁說明,吃冰、喝冷飲,就像是拿水澆火,當火被水澆淋時會微滅,但只要還有木材跟氧氣就能復燃,而且有時候會燒更大,就很像中醫說的「虛火旺」。

 

許尤菁坦言,也不是完全不能碰冷飲吃冰,但如果是對自己身體變化不敏感,抓不準身體反應的人,就盡量別碰比較好,例如有腸胃症狀,不妨將生冷的飲品加熱後喝,平時減少吃冰喝冷飲的習慣,為自己的健康養身把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喝綠豆湯消暑隔天卻腦中風!醫警告:夏天忽略1事超容易爆血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杏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