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最強排毒法!「推背按摩」幫五臟六腑大掃除

  • 健康2.0
  • 2018/01/12 18:20
  • 字體放大
  • 最強排毒法!「推背按摩」幫五臟六腑大掃除

     

    經絡養生是中醫傳統中相當重要的強身健體方式。在全身的12條經絡中,分布最廣泛的是膀胱經。它涵蓋了整個腰背部,以督脈為中線左右對稱。

     

    經絡養生專家吳清忠說,膀胱經是身體所有經絡的排水溝,其餘的經絡皆有「俞穴」與腰背部的膀胱經相連,例如腎俞、肝俞等,而最下方的「膀胱俞」則是出口。如果膀胱經暢通無阻,各個臟腑的毒素就能順利排出,讓身體保持健康無負擔。

     

    最強排毒法!「推背按摩」幫五臟六腑大掃除

     

    吳清忠提供一套「推背按摩法」,能幫助疏通腰背部的膀胱經,時常幫另一半按摩,不僅促進健康,也能增進夫妻感情。請被按摩者俯趴在床上,頭部在床緣外自然下垂,建議先在後頸和背部塗抹按摩油。

     

    步驟一  雙手推後頸

    雙手握拳,由上而下(頭頂往肩膀方向)按摩後頸部,重複20至30下,脖子會變紅是正常現象。

     

    步驟二  單手推督脈

    單手握拳,由上而下按摩背部中央,從上背部開始,順著督脈一路推到腰際(尾椎),重複30至50下。

     

    步驟三  雙手推膀胱經

    雙手握拳,由上而下按摩背部脊椎兩側,也就是膀胱經的位置,重複30至50下。

     

    這套按摩也是很好的自我檢測法。吳清忠說,用手指順著背部膀胱經輕摸,感覺哪些部位比較僵硬,對照11個俞穴的位置,就能看出哪個臟腑可能出了問題。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周1日斷食法 這杯蔬果汁幫你排毒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定期斷食、泡澡出汗 王明勇愈累愈排毒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強排毒法!「推背按摩」幫五臟六腑大掃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