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感冒拖不得!這些人容易併發重症,嚴重可能奪命

  • 健康2.0
  • 2018/04/05 07:00
  • 字體放大
  • 小感冒拖不得!這些人容易併發重症,嚴重可能奪命

     

    日夜溫差大,正是感冒好發的時節。有些人被笑稱是「奧少年」,每逢感冒旺季,明明別人都沒事,唯獨自己「中鏢」!

     

    「反正不過就是個小感冒,應該幾天後就會自己痊癒了吧?」當你浮現這個想法,不妨先看看這個數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顯示,本季流感至今死亡病例已累積「破百」,來到104人之多。

     

    慢性病、心肺差 流感重症風險高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說,多數流感重症死亡的病例有以下特點:患有慢性疾病、心肺功能不佳、免疫功能有缺失;且根據他的觀察,多數案例並未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之所以令人害怕,原因在於它可能併發多種重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心包膜炎、腦膜炎、繼發性細菌感染等。媒體人李建興說,曾有一名幼童感冒痊癒後,被發現走路一跛一跛的,就診後才發現髖關節有積液,原來是感冒病毒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化膿性關節炎。

     

    小感冒拖不得!這些人容易併發重症,嚴重可能奪命

    示意圖/TVBS

     

    不僅流感容易引發「奪命」重症,一般感冒也容易引發肺炎,同樣有致命危險。營養師宋明樺曾遇過一位慢性病高齡患者,即使病情控制良好,幾周後她致電關心,竟然因為感冒引起肺炎住院,最後不幸往生。

     

    吃一顆「仙丹」 感冒就痊癒?

    許多人工作、生活繁忙,簡直「沒有生病的命」,有沒有能快速擺脫感冒的計策?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晏孜分享,自己曾有過「一天連三診」卻遇上感冒的經驗,為了順利完成工作,她趕緊吃了一顆類固醇救急。類固醇有稱為「美國仙丹」,可以快速抑制發炎反應。

     

    但她提醒,類固醇不能取代感冒藥服用,一個感冒病程中最多始能服用1顆;若長期服用會過度壓制免疫力,不僅感冒不容易好,也可能導致月亮臉、水牛肩,以及腎功能敗壞的副作用。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今年不怕感冒了!

    跪求感冒快快好!5款古今「特效藥」報你知

    「腸胃型感冒」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
    一次看懂!哪些人該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感冒拖不得!這些人容易併發重症,嚴重可能奪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