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 健康2.0
  • 2018/05/13 09:00
  • 字體放大
  •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日前的麻疹群聚感染,讓全台聞麻疹色變,麻疹疫苗也搶打到缺貨。由病毒引起的麻疹,傳染性極高,有些較嚴重者還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因此讓大家都很怕。而過去傳統觀念以為,只要施打疫苗就會終生免疫,但麻疹疫苗是有期限的。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示意圖/TVBS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醫師表示,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潛伏期自感染至出疹約7至18天,會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且出疹的前後4天內是具有傳染力的。所有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在沒有接種人口中,每隔幾年,只要當易感性人口累積到一定數目,就會爆發流行;而得過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

     

    而有些小孩起了疹子,父母就擔心是麻疹,到底怎麼分辨?謝瀛華醫師解釋,麻疹發病症狀有「2炎1咳1疹1燒」。

    1.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

    2.發燒3至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會出現柯氏斑點。

    3.紅疹: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再過24至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針對大規模的流行疫情,高雄榮總胃腸科醫師許秉毅也提醒大家,出國前要做疫情功課,可以上疾管署網站上查詢「國際疫情資訊」,或出發前2周可至旅遊門診,請醫師評估狀況。

     

    而打疫苗是防範麻疹最好的方法,但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減弱。謝瀛華醫師說,除了麻疹疫苗,其實還有很多疫苗都沒有終生免疫,只能說有的可以維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因為現代人抵抗力差、免疫力下降,像是B型肝炎疫苗效力就不如往期。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 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