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 健康2.0
  • 2018/05/18 09:45
  • 字體放大
  •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靜脈曲張不治療會不會怎樣?」台北長庚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表示,這是門診中病患常會問到的問題,其實靜脈曲張不只是難看或疼痛而已,拖延不處理的話,可能還會致命。

     

    根據長庚醫院的研究發現,靜脈曲張的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機會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則為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更是正常人1.72倍,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經常久站或愛穿高跟鞋者,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應小心深層靜脈栓塞的嚴重併發症。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為什麼會靜脈曲張?張學倫解釋,腿部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回流心臟,這時必須利用小腿肌肉當作幫浦,把血液往上送,而靜脈內的瓣膜能防止血液逆流,若瓣膜出問題,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靜脈管徑變大、變形,就造成「靜脈曲張」現象。

     

    張學倫提醒,靜脈曲張若無妥善處理,就可能會引起深層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等併發症。他指出,靜脈循環有一部分動力來自於肌肉收縮,長時間久站或久坐不動,容易造成血液流速減緩、血液鬱積,誘發深部靜脈生成血栓,就稱為「深層靜脈栓塞」。而當血栓流至肺動脈造成堵塞,使肺臟無法發揮功能,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而缺氧,變成「肺栓塞」,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咳嗽、甚至猝死。

     

    一般人該如何警覺自己是水腫還是靜脈栓塞?張學倫說,深層靜脈栓塞是急性疾病,通常是單腳浮腫,小腿會突然紅腫熱痛;還有一個粗略的自我檢查方式,就是把腳伸直,手碰腳趾頭往後扳一下(如下圖),如果小腿覺得很痛,就有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但這種方式的準確率只有4成,萬一懷疑自己有靜脈曲張時,建議可以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 聰明選、正確穿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1分鐘揪出骨折危機:骨鬆找上我了嗎?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