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肌肉30歲開始流失!測測看,你的肌力幾歲了?

  • 健康2.0
  • 2018/06/02 08:00
  • 字體放大
  • 肌肉30歲開始流失!測測看,你的肌力幾歲了?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肌少症人口是全亞洲第一。醫師提醒,別以為肌少症只是銀髮族的專利,其實從30歲起,肌肉流失的速度大於修復速度,40歲開始,肌肉快速流失,讓人猝不及防!

     

     久坐逾90分鐘 死亡率就上升 

    他曾遇過一位40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撞到桌角導致骨折,後來進一步測量發現,她的肌肉量只有70歲長者的程度。原因就出在於她平時上班久坐,加上過度的減重,兩者都是讓肌肉加速流失的因子。

     

    現代人最常見的通病就是「久坐」,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引述美國一項研究,每天坐著超過13小時,死亡率是其他人的2倍;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一旦坐超過90分鐘,死亡率就開始上升,因此建議每30分鐘就要起身動一動。

     

    肌肉30歲開始流失!測測看,你的肌力幾歲了?

    示意圖/TVBS

     

    別盲目減重 練好肌肉就能瘦

    不當減重也是導致許多人肌肉流失的主因。家醫科醫師陳建志說,若使用錯誤的減肥方式,減掉的通常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提醒,每增加1公斤的肌肉,就能消耗2.6公斤的脂肪,與其盲目的減肥,不如藉由運動、飲食提升肌力,CP值更高!

     

    測測看!你有好肌力嗎?

    以往肌肉量檢測多半針對65歲以上長者,但根據陳建志的觀察與統計,肌少問題不僅發生在長者,30歲以下年輕人可能因為邁入3C時代,減少出外活動的頻率,竟有高達3成的人肌肉量不足。

     

    肌肉30歲開始流失!測測看,你的肌力幾歲了?

     

    營養師李婉萍提供一個簡易的肌力檢測方法:雙腳輪流抬膝,高度要超過腰與膝蓋的中點;以「左右腳分別抬起」計算為一次,測量2分鐘內能完成的次數,男生至少要90次、女生至少要80次才算及格。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最強養肌術!抬腿、抬臀運動打造「不老肌力」

    養肌不能只吃蛋白質,這些營養素也很重要!

    罐頭打不開、走一下就累…1招檢測你「肌少症」了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肌肉30歲開始流失!測測看,你的肌力幾歲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