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 健康2.0
  • 2018/06/14 18:09
  • 字體放大
  •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慢性腎臟病的病況是漸進式的,當病況達到第二階段(腎絲球過濾率15~29),就要開始採用腎臟病飲食原則──低鈉、低蛋白、限磷、限鉀;與一般人的健康飲食觀念截然不同,腎臟病飲食有許多容易忽略的細節,務必特別留意。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外食是腎病患者的大忌,不僅油鹽糖容易過量,還有許多食物都含有食品添加物磷酸鹽,更是絕對要避開的地雷。因此,在家自己煮是最佳選擇,才可以選用適當食材、使用適當的烹調方式。

     

    主食部分,務必選用白飯、白麵條,避開含有天然磷酸鹽的糙米飯、五穀飯等;蛋白質選擇首重均衡,魚肉蛋豆類都要攝取;深綠色蔬菜大多屬於高鉀食材,不宜多吃,選擇茄子、高麗菜較適當低鉀水果則以水梨、蘋果為首選,瓜果類和香蕉的含鉀量高,每天以1份為限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示意圖/TVBS

     

    蛋白攝取少但精實 避免營養失衡

    慢性腎病患者在尚未洗腎階段,飲食著重「低蛋白」;開始洗腎後則恢復正常攝取。營養師黃淑惠說,一般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1.2克的蛋白質,腎病患者則只需0.6~0.8公斤。

     

    由於蛋白質攝取量幾乎等於正常的一半,優質的蛋白質更顯重要。黃淑惠說,建議每日攝取一半以上的優質蛋白質,包括黃豆、蛋、魚、肉、奶類,減少米、麵、薏仁、種子類、綠豆、紅豆、堅果等非優質蛋白質攝取。

     

    洪永祥說,「限蛋白」猶如兩面刃,目的在於延緩腎臟衰退,但可能導致免疫力變差,可能因為感冒等小病症而加速腎衰竭。因此,他建議選擇市面上針對慢性腎病患者調配的營養補充品,既能符合低蛋白需求,又能滿足營養均衡。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示意圖/TVBS

     

    蔬菜去除湯汁再吃 減少鉀攝取量

    低鈉也是腎病飲食重點之一,黃淑惠提醒,醬料和加工食品都要少吃,最好單純使用鹽巴調味;高磷食物也是腎病飲食大忌,例如堅果、全穀類、乳製品、動物內臟、海鮮、加工肉品、飲料、濃湯、巧克力等都要避開。

     

    至於限鉀飲食,黃淑惠認為是腎病患者最難實踐的部分,因為許多蔬菜都富含高鉀,很難避開。她提供限鉀飲食訣竅──蔬菜汆燙後擠壓去水,讓鉀離子隨著水分流失,再加入好的油脂,以補足熱量,以免再加重腎臟負擔。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一泡尿揪出病灶自我檢測3重點顏色氣味有泡泡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簡易養生功:擦掌揉腰,預防腎臟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