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偏頭痛有預兆?專家教你2種簡單茶飲緩解有救!

  • 健康2.0
  • 2018/06/19 18:45
  • 字體放大
  • 當頭痛來襲,有人痛到嘔吐掛急診,也有人痛到在地上打滾、全身癱軟,疼痛的程度一般人難以想像。在台灣,1年約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之苦,連日常生活、工作都受到影響。

     

    「偏頭痛」是常見的頭痛類型之一,北醫神經科主治醫師袁瑞昱解釋,偏頭痛可以概分為2種,一種是「有預兆的偏頭痛」,另一種是「沒有預兆的偏頭痛」。前者指的是在頭痛發作前,病患會有固定類型的神經學症狀,一旦發生,病患通常可預測再過約半小時至1小時,頭痛就會發生。預兆式偏頭痛通常以視覺預兆為主,在頭痛發生前,眼睛可能看到黑點、閃光、格狀、波浪狀等,或是視線模糊、視覺影像重疊;此外,有些人會感到半邊肢體刺麻,類似中風失語,或眩暈、耳鳴、步態蹣跚。

     

    大家都覺得偏頭痛就是痛一邊,對此,袁瑞昱醫師表示,單側痛只是偏頭痛的其中一種特徵,但偏頭痛不一定每次都是單側痛,也可能雙側痛或整顆頭都在痛,它的疼痛程度通常是中或重度,會影響日常生活。袁瑞昱醫師提供以下偏頭痛的診斷準則:

    偏頭痛有預兆?專家教你2種簡單茶飲緩解有救!

     

    至於誘發偏頭痛的原因,袁瑞昱醫師指出,先天因素跟遺傳或荷爾蒙有關,偏頭痛的患者,其家族成員通常也都有偏頭痛,若父母一方有偏頭痛,則子女有50%的機會有偏頭痛;另外,偏頭痛與荷爾蒙也有關聯,因此女性患者比例偏高,通常女性患者在月經來潮前後,體內荷爾蒙波動較大時,偏頭痛便容易發作。

     

    另外,偏頭痛跟食物也有關係,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在臨床上,有些人吃巧克力、喝紅酒或者乳酪等,會產生偏頭痛的現象,這些被認為可能是食物中產生一些生物胺類的東西,會刺激血管的收縮而引起頭痛,但不是每個人吃都會偏頭痛,若本身常會偏頭痛者,就要自己追蹤是否對這一類食物會產生不適。

     

    若不想一直吞止痛藥,平時也可以透過「喝」的方式達到保健,減少偏頭痛的發生。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表示,在西藏保養方式中,會泡藏紅花或紅景天來喝。紅景天(下圖左)是取其樹根,有預防高山症、頭痛的效用,也可以提升血氧濃度,對心血管也好。而藏紅花(下圖右)非常珍貴稀少,每朵花僅有3根雌蕊摘下,採收後的雌蕊必須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藏紅花能調理月經、緩解頭痛,但月經來潮、懷孕或吃抗凝血劑藥物者,不能飲用。

    偏頭痛有預兆?專家教你2種簡單茶飲緩解有救!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偏頭痛有預兆?專家教你2種簡單茶飲緩解有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