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破解夏天咳嗽!「三伏貼」調體質,1招毛巾操養身活筋氣

  • 健康2.0
  • 2018/07/10 14:35
  • 字體放大
  • 破解夏天咳嗽!「三伏貼」調體質,1招毛巾操養身活筋氣

    別以為冬天多寒容易咳嗽,夏天會咳嗽的機會也不小!咳嗽是肺部疾病常見的症狀,夏天引起的咳嗽,多半是進出冷氣房突然受寒、不小心淋到雨、或晚上睡覺著涼了。其實在咳嗽初期,用一些食療方法就能緩解,還有中醫師傳授實用的「毛巾操」作為保健。

     

    網路中相當盛傳:咳嗽時吃烤橘子或柳丁,有止咳效果,真是如此嗎?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長張晉賢指出,橘子在中醫屬涼性水果,感冒剛開始時吃了會更嚴重,但當喉嚨痛、痰黃、口乾時吃橘子就會有幫助。中藥材「陳皮」就是橘子皮曬乾、烤乾,把陳皮泡水喝,可以順氣、理氣、化痰,幫助支氣管舒張。針對食療,張晉賢醫師也提出以下各階段咳嗽的不同吃法:

    破解夏天咳嗽!「三伏貼」調體質,1招毛巾操養身活筋氣

     

    要養肺顧氣管,不想一天到晚喉嚨癢,也怕時序一入秋冬,氣喘、過敏性鼻炎、咳嗽等又發作。其實在夏天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可提早進行預防性治療,也就是中醫常說的冬病夏治,把握時機貼「三伏貼」。

     

    解救咳嗽!冬病夏治「三伏貼」

    張晉賢醫師解說,「冬病夏治」效果最好就是呼吸道系統,冬天需要電、熱、能驅寒氣,而夏天是一年中太陽最大、季節陽氣最旺之時,「三伏貼」穴位敷貼就像是人體的蓄電池,先將熱氣儲存在人體內,到了冬天再拿出來驅寒氣,天人合一讓身體產生熱能。中醫也發現,18歲以下的小朋友貼三伏貼效果最好。

     

    三伏貼要貼3次,今年貼三伏貼的最佳時間是:7月17、27日和8月16日,不過張晉賢醫師說,很多人暑假會外出旅遊,時間可能很難配合,其實7月1日到8月31日整個暑假都是可以治療的,只要選3次時間,大約相隔7到10天就可以。

     

    若真的都沒有空去貼三伏貼,張晉賢醫師表示,三伏貼取用穴位多為足太陽膀胱經,位於身體背部,所以平時也可以做「毛巾擦背操」達到保健功效。做法是:洗澡時用一條普通的毛巾,雙手握住毛巾兩端,把毛巾放在背上,上下搓擦,就像擦背一樣,就能有刺激膀胱經的作用,養身活筋氣。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咳不停別輕忽!中醫2個止咳穴,預防淋雨後咳嗽感冒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併發肺炎可能致命!
    動不動就感冒?營養師首選「這味食材」吃出免疫力
    跪求感冒快快好!5款古今「特效藥」報你知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今年不怕感冒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破解夏天咳嗽!「三伏貼」調體質,1招毛巾操養身活筋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