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尿不出來,得開刀嗎? 4大檢查替攝護腺健康把關

  • 健康2.0
  • 2018/08/09 18:20
  • 字體放大
  • 中年以上男性朋友,除了日常生活要勤保養攝護腺,如果懷疑自己可能有攝護腺肥大或其他疾病,務必就診檢查,千萬別疏於關注,也別因為尷尬而卻步,務必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別怕尷尬!4項檢查缺一不可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林登龍呼籲男性朋友不必太過擔心,攝護腺疾病診斷有4大檢查方式,大多屬於非侵入性的。

     

    1. PSA血液檢查:PSA意即「攝護腺特定抗原」,可驗出攝護腺是否有惡性腫瘤。

    2. 肛門指診:攝護腺位在直腸後方,醫師會從直腸做觸診,判斷攝護腺腫大的程度,以及是否有硬塊;檢查過程非常快,只需要3秒。

    3. 攝護腺超音波:可精準測出攝護腺大小,也可以找出攝護腺肥大造成的膀胱結石;60、70歲的男性排尿困難度高,或是小便帶血,都需要做此檢查。

    4. 尿流速檢查:運用機器測量排尿速度,避免個人主觀判定差異,或是病識感低造成誤判。

     

    尿不出來,得開刀嗎? 4大檢查替攝護腺健康把關

    示意圖/TVBS

     

    攝護腺肥大,得開刀嗎?

    如果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通常可以透過2種藥物改善:一種能放鬆尿道周邊肌肉,緩解排尿困難;另一種是男性荷爾蒙抑制劑,能稍微縮小攝護腺體積。

     

    如果藥物治療沒辦法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林登龍說明,手術方式是以內視鏡進入尿道,運用電刀刮除或雷射氣化,去除尿道堵塞的部分,讓小便暢通。

     

    另外,針對攝護腺癌的治療,有一項新技術──無創海扶刀。手術方式是從直腸進入,運用超音波打在攝護腺腫瘤的位置,能夠精準地切除;適合年紀較大或已確定局部腫瘤位置的的攝護腺癌患者。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飲食守護攝護腺!營養師教你「效果升級」吃法

    攝護腺發炎讓他性致全失!這杯蔬果汁神救援

    男人40歲起要注意!1分鐘自我檢測:攝護腺肥大了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