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全面啟動免疫力!強化黏膜7大營養素這樣吃

  • 健康2﹒0 報導
  • 2018/08/17 18:00
  • 字體放大
  • 空氣品質時好時壞,嚴重影響鼻腔黏膜健康!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說,當髒空氣刺激鼻黏膜,讓人總是忍不住伸手摳,不但不美觀,還可能造成鼻腔黏膜創傷,簡直是二度傷害。

     

    皮膚和黏膜是人體最大的防護措施。全身上下沒有皮膚保護的地方,都由黏膜扛起重責大任。因此,不僅鼻黏膜健康重要,全身黏膜健康都輕忽不得!像是口腔黏膜、腸胃道黏膜,都是容易受到傷害的黏膜之一。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全身黏膜大概每3到5天就會汰舊換新,如果黏膜修復能力低落,可能導致缺損,保護力也會下降。幸好,有7大營養素可以幫助守護黏膜健康,包括維生素A、B、C、D、E、鐵和鋅。

     

    全面啟動免疫力!強化黏膜7大營養素這樣吃

    示意圖/TVBS

     

    營養師黃淑惠說明,維生素A能保護黏膜的濕潤性,細菌和病毒不容易沾黏,難以侵入體內;維生素B(尤其是B6)有修復細胞的能力;維生素C能強化細胞和細胞之間的鍵結,阻擋細菌病毒入侵;維生素E則是犧牲小我,與空氣裡的自由基結合,將自己氧化以保存細胞生命。

     

    其中,有3種維生素每天需要大量攝取。陳柏臣表示,一般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3000毫克的維生素A、2000毫克的維生素C和1000毫克的維生素E。

     

    至於鐵和鋅對黏膜的貢獻也不小。黃淑惠說,身體裡有不少可以清除自由基的酵素,鐵和鋅的功用在於提升這些酵素的活性;江坤俊則引述各項研究結果──鋅能強化身體免疫力、有殺菌效果,並且有助於腸道黏膜健康,減緩腹瀉症狀。

     

    營養師黃淑惠分享幾種富含7大營養素的食物:

    維生素A ─ 紅黃綠色蔬菜,例如青蘋果、百香果、胡蘿蔔、地瓜葉
    維生素B6 ─ 小麥胚芽、花生、麥片
    維生素C ─ 芭樂、柑橘類、奇異果
    維生素D ─ 食物來源較少,例如香菇、鮭魚、蛋黃;可藉由曬太陽補充
    維生素E ─ 糙米、堅果、植物油
    鐵 ─ 黑芝麻、牡蠣、豬肝
    鋅 ─ 牡蠣、牛腱、南瓜籽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空污嚴重讓人咳不停 這些營養素幫你提升免疫力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全面啟動免疫力!強化黏膜7大營養素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