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潰瘍會轉成胃癌?「肩膀鎖骨」若出現「這個」要有警覺!

  • 健康2.0
  • 2018/11/01 17:03
  • 字體放大
  • 日本專家預言,2020年將是大批四年級生罹患胃癌的高峰期!其實日本胃癌發生率比台灣高,但為什麼日本沒有那麼可怕?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解釋,台灣的胃癌死亡率非常高,就男性而言,胃癌發生率是10大癌症第7名,但死亡率是第5名,而女性發生率是第10名,死亡率是第7名,很多發現時6成已經是晚期;國人胃癌死亡率高,重點在於國人不喜歡做胃鏡,但日本已經把照胃鏡當作篩檢,所以可以早發現早治療。

     

    胃潰瘍會轉成胃癌?「肩膀鎖骨」若出現「這個」要有警覺!

    示意圖/TVBS

     

    慢性胃炎的殺手:幽門桿菌

    為什麼日本專家預言,2020年將是四年級生罹患胃癌的高峰期?這跟幽門螺旋桿菌有關!長庚醫院護理師陳麗華表示,四年級生在日本人口比例較高,在那個年代衛生條件不好,對於幽門螺旋桿菌沒有常識,且當時的醫生對幽門螺旋桿菌的認知不足,慢性胃炎總會要病患別擔心不會演變胃癌,導致病患不注重胃的問題、沒有危機意識,在當時不積極治療,沒有將幽門螺旋桿菌消滅,到現在60幾歲,隨著年紀增長胃就會愈脆弱,且日本超過6成有幽門螺旋桿菌,2020年年紀又邁向一大步,自然為胃癌高峰期。

     

    營養師趙函穎也說,日本胃癌罹患率高,主要因為日本傳統飲食有很多醃漬品、加工品、油炸物像是唐揚、可樂餅等,炸物會產生高量的自由基,而加工醃漬產物則含有保色劑、防腐劑,會使局部胃病變,進而造成罹患胃癌的風險。

     

    台灣胃癌死亡人數居高不下,江坤俊醫師提到,國人胃癌好發年齡是50到70歲,且以男性居多,男性約是女性的2倍多;不過50歲以下的年輕胃癌患者,反而是女性居多,這種年輕女性一旦得到,通常都是瀰漫性胃癌,就是整個胃都有,不是侷限在胃的哪一部分。

     

    胃潰瘍會轉成胃癌?「肩膀鎖骨」若出現「這個」要有警覺!

     

    胃癌特殊轉移現象:左鎖骨上淋巴結

    若一旦發生胃炎、胃潰瘍,可不要輕忽!醫學上有「胃癌3部曲」就是胃炎→胃潰瘍→胃癌。胃潰瘍與胃癌有什麼關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說明,胃潰瘍是指胃的粘膜發生潰瘍,胃一直反覆發炎,而當胃潰瘍反覆發作,就有可能會造成胃癌。

     

    楊子緯醫師接著說,其實門診中,有些年紀大的胃癌患者,一開始主訴都不是胃痛,反而覺得胃部脹脹、吃不下,有一些會噁心嘔吐、沒有食慾,再嚴重一點的就會體重下降。不過楊子緯提醒,有一個症狀請民眾要特別注意,就是當左邊肩膀鎖骨的地方,若有摸到凸起圓圓硬硬的淋巴結,這恐是消化道腫瘤轉移的徵兆,是非常特殊的現象,若有發現應盡速就醫檢查。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隔夜菜含「硝酸鹽」恐致癌?譚敦慈教你1招解毒
    不讓胃病盯上你!營養師推薦食療:喝這杯+養胃防癌4寶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大腸癌不上身!醫師「防癌武器」、營養師「解便神器」大公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胃潰瘍會轉成胃癌?「肩膀鎖骨」若出現「這個」要有警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