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拒絕皮蛇上身,專家教你攝取「關鍵營養素」強化人體免疫力

  • 健康2.0
  • 2018/11/15 19:48
  • 字體放大
  • 秋冬季節除了流行性感冒外,也是帶狀皰疹好發的季節,除了打疫苗外,也可透過營養的補充,幫身體建構強而有力免疫系統,讓皮蛇病毒不發作。

     

    皮蛇發作時,要看哪一科?

    很多人都有疑問,皮蛇發作時,不知該看哪一科,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不少人因為痛,一開始就去看復健科,以為是扭傷或拉傷;還有人覺得是關節發炎而看骨科;以及覺得神經痛看神經科,甚至看心理醫生。

     

    但不管看哪一科,這一科的醫師警覺性要非常高,而且經驗要非常豐富,他會提醒你:最近免疫力真的不好?如果是這種無緣無故的疼痛,沒有撞擊、沒有外傷,又沒有感染的疼痛,就要非常小心,單側性的疼痛最壞的狀況就是皮蛇發作,但是這需要時間證實。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鄔定宇指出,一旦皮膚有病灶就盡早就醫,無論是到神經內科、皮膚科、家醫科都可以獲得很好的診治。

     

    拒絕皮蛇上身,專家教你攝取「關鍵營養素」強化人體免疫力

     

    營養博士謝明哲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全民健康調查報告,在2013到2016報告發現,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中,發現有5到7成的年長者有維他命D、維他命E、還鋅等關鍵營養攝取不夠。而這些營養素又洽好與身體的免疫力有關。

     

    他常常把免疫系統比喻為自己身上的家庭醫師,24小時守護身體的健康。經常入侵身體的包括病毒、細菌、微生物或空氣中汙染物等,都對身體產生一種傷害。

     

    身體第一道防線就是所謂物理屏障,包括上皮組織、黏膜、皮膚等,它們除了無阻擋PM2.5外,PM50、 PM25、 PM10等較大的粒子都有辦法阻隔下來,而建構好的皮膚組織就需要兩大營養素:維生素A與維他命C。

     

    維生素A可以促進上皮細胞組織的分化再生,而這些細胞要結合牢固、緊密就需要維生素C,它可以促成身體合成一些膠原蛋白,把這些細胞與細胞間牢牢結合,如果沒有好好的第一道防線,病毒、細菌或其他異物就入侵。這時就要靠第二道防線,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類似一種作戰部隊,免疫細胞也能製造一些抗體來對抗這些病毒,這時就需要維他命B、與維他命E,以及鋅與鐵。

     

    拒絕皮蛇上身,專家教你攝取「關鍵營養素」強化人體免疫力

     

    這些食物可以強化免疫力

    維生素A主要是肝臟,而深綠色菠菜、深紅色的蔬菜跟水果如胡蘿蔔、葡萄等,含有β-胡蘿蔔素,它可以在體內可以變成維他命A。

    維生素C:主要來自於水果,尤其芭樂

    維生素B :除了內臟外,全穀類

    維他命D就含在鯖魚 鮪魚、乾的香菇

    鋅:生蠔、生蛤、牛肉

    鐵:肝臟、紅肉,豬心雖然有鐵,但它的含量較少,吸收率也較差。

     

    鄔定宇指出,從過去研究,復發性的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感染率約6、7%,所以如果說有人反覆地發作,建議這個人應該好好去檢視身體狀況。

     

    另外,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之後,很可能會產生所謂的神經痛,一般會鼓勵病人去吃維他命B群,因為B群可以穩定神經系統、有助於神經的修復,對於將來發生皰疹神經痛的機會應該可以減少。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再「斬皮蛇」!把握帶狀疱疹治療黃金期減緩疼痛

    黃金72小時!對抗皮蛇病毒首要「清熱解毒」中醫推薦這湯

    皮蛇有多痛?葉璦菱說比生孩子痛,這一痛長達2個月

    預防皮蛇上身,打疫苗有效?醫師建議這些人要施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拒絕皮蛇上身,專家教你攝取「關鍵營養素」強化人體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