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快筆記!消除脂肪不復胖5招,第一件事是「遠離三白食物」

  • 健康2.0
  • 2018/12/05 19:14
  • 字體放大
  •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一蹴可幾的,減重也不例外。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曾遇過一位女性患者,採取激烈節食方式減重,雖然體重確實在短時間內下降,但隨之而來的後果是肌肉大量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出現「溜溜球效應」,體重迅速回復,甚至比減重前更重。

     

    快筆記!消除脂肪不復胖5招,第一件事是「遠離三白食物」

    示意圖/TVBS

     

    減重不只是為了好看的體態,更是為了消除隱藏的內臟脂肪,遠離三高、動脈硬化等致命危機。幾位專家提出以下5個消除脂肪的生活守則:

     

    1. 戒掉三白食物
    所謂三白食物就是白飯、白麵和麵包,也就是精緻澱粉的主要來源。營養師趙函穎提醒,攝取精緻澱粉會讓血糖快速升高,這時如果身體沒有充足的活動,吃飽就坐在椅子上,就會轉換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趙函穎建議以粗纖維食物替代精緻澱粉,例如地瓜、南瓜、玉米等富含澱粉的食材,或是花椰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一樣能獲得飽足感。

     

    輔大診所減重中心醫師陳欣湄補充說明1個飲食關鍵──多吃原型食物。原型食物就是沒有經過混合、調和的食物;吃下原型食物,血糖上升速度相對慢,脂肪較不易堆積。

     

    快筆記!消除脂肪不復胖5招,第一件事是「遠離三白食物」

    示意圖/TVBS

     

    2. 菜:肉=2:1
    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提供飽足感,並且能幫助代謝內臟脂肪;相對地,肉類不宜過多,每天攝取量是蔬菜的一半即可。

     

    3. 喝水2000cc
    燃燒脂肪、增肌都需要水分,建議每天攝取2000cc的水,一整天下來分批慢慢喝。

     

    4. 原地開合跳
    有氧運動能幫助提升心肺能力,原地開合跳正是簡單易做的有氧運動之一;建議女性每天50下起跳,慢慢增加到100下。

     

    張振榕也分享自己平時會做高強度間歇運動(Tabata),主要針對身體的幾處大肌肉做訓練,除了開合跳,還包括交互蹲跳、蜘蛛爬等反覆性動作;一組做20秒、休息10秒再換下一組,每次做15分鐘,就能達到不錯的運動強度。

     

    5. 伸展運動
    適度的伸展在運動前後都是必要的。運動前先伸展,讓身體更有彈性,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後伸展,有助於放鬆因為運動而緊繃的肌肉。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養生專家王明勇這樣吃、這樣動體脂降3%、輕微脂肪肝不見了

    BMI指數不只看肥胖 也可推算死亡風險

    必看!專家破解這些減重法都無效

    怕生酮飲食不安全?營養師說「低碳減重法」能減肥肉不傷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快筆記!消除脂肪不復胖5招,第一件事是「遠離三白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