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BMI指數不只看肥胖  也可推算死亡風險

  • 健康2.0
  • 2018/11/21 13:37
  • 字體放大
  • BMI指數不只看肥胖  也可推算死亡風險

    身體質量指數(BMI)已經是大眾作為衡量身體肥胖與否的指標,不少人知道可以用它來衡量自己的體重配上身高是否合宜。不過最近有研究指出,BMI的用處遠不止於此,它還可以用來預測因癌症與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

     

    BMI指數不只看肥胖  也可推算死亡風險

    示意圖/TVBS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於英國《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The 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上,研究人員收集超過360萬人的資料,加以分析得出BMI處於21到25之間的人,有較低機率因癌症或心臟疾病而死亡,而BMI高於30的男性平均壽命會減少4.2年,女性則是3.5年。BMI顯示肥胖人士直接與多種疾病有關,包括癌症、心臟病、肝病、糖尿病等等。

     

    領導這次研究的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助理教授巴斯卡蘭(Krishnan Bhaskaran)表示:「這次研究最大的衝擊是了解到BMI是如何廣泛地導致不同的死亡原因,基本上BMI或多或少關聯到接近各種不同疾病的症狀。」

     

    當然BMI指數也不是絕對的準確,但是能作為一個簡單而客觀的參考指標檢視自己狀況。而巴斯卡蘭也提到,若想有效控制自己的BMI指數或減重,最好的方法是循序漸進的實行減重計劃:定下可行與實際的目標、改變你的日常飲食習慣、並且長期計劃不同階段的運動量。

     

    ◎ 撰文/李鎮瑋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的BMI超過25?看到樓梯不想走?小心膝蓋很快就「卡住」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重點可不同

    做了這件事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BMI指數不只看肥胖  也可推算死亡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