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 健康2.0
  • 2019/01/30 16:57
  • 字體放大
  •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每當天氣變冷或變天時,就覺得關節腫脹痠痛?如果有這些狀況,小心,退化性關節炎可能已經纏上你了!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示意圖/TVBS

     

    長庚醫院骨科部副教授陳永仁指出,天氣變化關節就出現不適,或是活動時關節出現疼痛,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及最重要的關節病。

     

    當我們進行各種動作、轉折時,骨骼與骨骼間會產生摩擦,因此,骨骼相連的關節地帶,都有軟骨緩衝,避免因摩擦造成的疼痛不適。隨著年齡及活動量的增加,軟骨組織逐漸受到磨損,降低緩衝的功能,嚴重時甚至骨骼間互相磨擦出骨碎片,使關節腫痛發炎。常經發生在壓力承受較大的下肢關節如膝、股、髖、踝等關節。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陳永仁指出,人類原本四隻腳行動,後來進化到二隻腳走路,踝關節因此承受著身體絕對的重量,構造也相對複雜,需要許多肌肉與肌腱的配合運作,才能行動自如。

     

    穿高跟鞋者是扭傷常客

    造成腳踝關節退化的原因,最常見的是扭傷;其次是車禍受傷造成。包括運動傷害,還有穿高跟鞋族群也要小心腳踝扭到的問題,因為扭傷後,沒有立即處理,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產生後遺症,包括踝關節不穩定而造成反覆性扭傷,或者是形成日後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至於車禍則是因為事故時造成踝關節角度的改變,如果身體的重量無法平行落下來,也會造成關節不同的壓力,導致踝關節退化,影響甚至會遍及膝蓋、整個雙腿。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趙遠宏就生物力學的觀點指出,做任何動作時,身體各關節需有良好的排列,才會有良好的力線傳遞,稱為解剖鍊(Anatomy Trains),全身有許多「旋螺線」的運動鍊在運作,如果單一個關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影響到身體的其他部分。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他說,大聯盟投手王建民就是一個下肢受傷影響到上肢最有名的例子。當時他肩傷不斷,追溯運動傷害史,就會發現他2008年跑壘時,腳掌韌帶扭傷、肌腱撕裂,造成後續投球時因關節排列不佳,導致下肢力線傳遞出現問題,除了髖關節受到影響外,投球時肩部控制不順,不久也出現問題導致後來的肩傷。

     

    中醫師彭溫雅也提醒,踝關節受傷要小心護理。曾經有一名22歲大學體育系男生,從高中就是籃球校隊,因反覆腳踝扭傷,造成習慣性扭傷,連平常走路就會痛。看診時她發現,男大生已經是久病傷腎,腰椎已經側彎,骨盆傾斜,輕微長短腳。最後以中藥針灸腰部、活血舒經藥材重補,才改善。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天氣一變,腳踝就腫痛?2招強化膝蓋與踝關節肌肉群

    柔軟度太差?學會「少林撥筋鬆腿法」放鬆肌肉筋膜,防腿傷

    復健得做一輩子?椎間盤突出、扭傷、骨折多久會好?

    腳踝扭傷竟是長骨刺,久了恐癱!一招教你判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王建民的痛 踝關節受傷牽連全身出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