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絕對想不到的3種高蛋白食材!這樣吃、這時間吃效果最好

  • 健康2.0
  • 2019/03/14 17:59
  • 字體放大
  • 一位身高152公分、體重34公斤的患者走進診間,骨瘦如材的身軀,任誰一看就覺得似乎有些營養不良;說自己不喜歡吃肉,平時只喜歡吃地瓜、芋頭等根莖類,而且一下就飽了。黃淑惠聽出端倪,發現他每日攝取的熱量、蛋白質都不足,因此建議他每一餐都要攝取蛋白質,幫助組織修復和肌肉生長。

     

    在台灣,不少人因宗教信仰等原因選擇茹素,該如何在不食用肉品的飲食下兼顧蛋白質攝取?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黃淑惠表示,一般會建議茹素者適量吃黃豆類製品,或是蛋奶素者可適量吃蛋,此外還有菇類、藜麥和薏仁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高蛋白食材。

     

    絕對想不到的3種高蛋白食材!這樣吃、這時間吃效果最好

    示意圖/TVBS

     

    除了高蛋白食材外,如果能在飲食中多攝取以下3種營養素,能幫助身體吸收蛋白質的效果更好。

     

    維生素B6:它是幫助胺基酸進入細胞裡的必要因子,攝取蛋白質絕不能少了維生素B6;常見於瘦肉。

     

    鋅:蛋白質幫助修復傷口、增長肌肉,都是細胞分裂、再生的成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就是鋅;常見於貝殼類、海鮮類。

     

    維生素B12:想要提升紅血球再生能力,就要補充製造紅血球的2大原料──維生素B12和蛋白質;維生素B12屬於動物性來源,常見於瘦肉。

     

    減重醫師邱正宏說,如果想要提升肌肉合成量,攝取蛋白質的時間也不能馬虎。國外曾有研究指出,每天分三餐攝取蛋白質的人,比起一次攝取所有分量的人,肌肉合成量更多,對腎臟的負擔也較低。另外,起床空腹時和運動後也是特別需要蛋白質的時間點,可適量攝取。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狂吃肉補蛋白質?當心吃出大腸癌!

    攝取「優質蛋白」不需要大魚大肉主廚教你自製溏心蛋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健身神器「高蛋白乳清」 2種人千萬別喝、4大族群更需要! 

    雞胸肉乾澀不好吃?2道食譜搭配酪梨美味滿分、減脂效果加乘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絕對想不到的3種高蛋白食材!這樣吃、這時間吃效果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