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60歲還能耳聰目明!國宴御廚教你做「白湯煨煮耳順煲」,護心又清血管

  • 健康2.0
  • 2019/03/25 18:03
  • 字體放大
  • 老化是聽力損失主因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0歲以上有聽力損失者,占所有聽力損失人數75%。國宴御廚雷議宗推薦一道「白湯煨煮耳順煲」,補充5大保養耳朵營養素,即使到了60歲,仍可耳聰目明。

     

    食材:
    鮭魚排1片、蛤蜊100公克、干貝12粒、白蝦12隻、牛肉片150公克、海鹽少許、薑絲適量、毛豆仁50g、蘆筍數支、水煮去皮小蕃茄數粒、牛奶魚高湯400cc、橄欖油適量、黑芝麻適量。

     

    60歲還能耳聰目明!國宴御廚教你做「白湯煨煮耳順煲」,護心又清血管

     

    做法:
    1.將鮭魚排用橄欖油煎炒後,加入毛豆仁、白蝦,放入牛奶魚高湯及調味料小火煨煮,再將干貝放入鍋內。
    2.將吐沙後洗淨的蛤蜊、毛豆仁放入鍋內,煨煮至蛤蜊開口。
    3.放入牛肉片蓋鍋悶煮。
    4.起鍋前,擺上燙熟的蘆筍及水煮去皮小蕃茄,灑上薑絲、黑芝麻即可食用。

     

    重點:
    1、蛤蜊買回家後,加入45度的溫水及鹽,就能再5分鐘內迅速讓蛤蜊吐沙。
    2、料理白蝦時,將殼剝掉能縮短烹煮時間,口感較佳。

     

    60歲還能耳聰目明!國宴御廚教你做「白湯煨煮耳順煲」,護心又清血管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這道料理中,富含許多優質蛋白質,能夠提升免疫力,尤其鋅能促進脂肪代謝,保護耳動脈血管,還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也能促進細胞生長及癒合傷口,日常保養耳朵可以多攝取5種營養素:

     

    ●鐵
    食物來源:蛤蜊、帶殼海鮮、黑芝麻、牛肉。

    ●鋅
    食物來源:肉類、蛤蜊。

    ●鉀
    食物來源:毛豆、地瓜、麥片、馬鈴薯。

    ●葉酸
    食物來源:蘆筍、毛豆、菠菜、花椰菜、九層塔。

    ●維生素B12
    食物來源:蜆、蛤蜊、鮭魚、雞蛋。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耳科主治醫師方宣燁表示,臨床上,耳鳴病患可多補充鋅錠、B群,可改善到達內耳耳蝸的血液循環,預防聽力喪失。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也說,不只是耳鳴病患,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容易有手麻、腳麻等副作用,多補充B群能修復神經,改善相關的症狀。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年輕人耳鳴不尋常恐是腦瘤症狀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耳鳴可以根治嗎?從日常3件事著手,比吃藥更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60歲還能耳聰目明!國宴御廚教你做「白湯煨煮耳順煲」,護心又清血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