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24 14:54
  • 字體放大
  • 除了到醫院抽血檢查,在家裡是否能自我檢視有沒有貧血?家醫科醫陳欣湄分享「醫師觀人術」,從黏膜顏色與指甲形狀來判別,但有問題還是要去醫院檢查。

    看更多:貧血是小毛病?嚴重恐心臟衰竭!長期貧血除了頭昏 還有這些症狀

     

    陳欣湄在《健康2.0》節目中指出,醫生看久了有時候病人走進來,就會知道他要來看什麼病,而且是超級神準的。

     

    有個男病人在疫情後來看診,陳欣湄一看他走進來,心想「他該不會是來看大腸癌?」果不其然,患者從包包裡拿出檢驗單,她第一眼就看到HB(血色素)指數7(正常是14),就知道嚴重貧血;第二個紅字是大便潛血反應++++。

    看更多:這種情況一刻也不要拖!30歲的他健檢紅字 疫情延遲幾個月求醫 竟被宣告腸癌第3期

     

    陳欣湄說通常看到1、2個+就會要求去做相關檢查,但一看是4個+,又有貧血反應,當下就覺得不妙了。結果患者被腸胃科檢查出來確定是大腸癌,必需做進一步檢查才能做癌症分期,以及後續治療方法。

     

    為何會有這樣神準的觀察?陳欣湄說紅血球負責攜帶氧氣與營養,至全身各個器官,當紅血球承載功能變低時,身體就會用一些方式來調適,例如心臟就會多打幾下,讓血液多打一些出去,因此有些人會覺得比較喘、心跳上升等調適症狀出現。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工作效率變差

    其次,個人對於貧血的主觀感覺。陳欣湄指出,以前工作效率是百分之百,但貧血時可能就掉一半,工作效率只剩下50%,因而很多人會覺得疲倦、暈眩感,或是常常跌倒等狀況,就要小心可能是貧血的表現。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貧血前期2個自我檢測方法

    除了身體的調適症,陳欣湄認為也可以從皮膚上看一些端倪。「其實病人進到診間,我只看兩點。」第一個就是全身的皮膚感覺,如果整個人變得比較白或者偏黃,代表已經到比較後期了。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觀察皮膚黏膜組織

    所以在貧血前期的時候,要觀察皮膚黏膜組織,例如下嘴唇下內的黏膜、眼睛眼白下面的黏膜,這些地方的黏膜組織如果很慘白,就是重要貧血指標。

     

    指甲彎曲幅度

    另外有一個很特別的觀察重點就是指甲的幅度。正常的指甲面是一個往上的曲線,但是少數貧血的人,他的指甲曲線是反過來,內凹呈現湯匙狀。陳欣湄說,當這些人補鐵劑後,這個現象就不見了。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江坤俊醫師補充,黏膜很薄,基本上可直接觀察微血管的血紅素,所以才會說,黏膜不紅就是有問題;其次,身體的末端是最好觀察循環的地方,理論上可以看出末端循環好不好,因此,可從指甲的變化看出問題。

     

    陳欣湄說,如果有一些身體表現,例如常感覺疲倦、會喘,再去觀察全身,若都覺得好像不能排除,建議直接到醫院檢查。

    看更多:貧血有可能是癌症!江坤俊曝大便1情形 恐是胃癌、大腸癌上身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