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想要排毒素?舒緩腸胃道?中醫師大推3穴位按摩+藥餅灸治療消化道疾病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2 18:26
  • 字體放大
  • 掌紋也能診病?生命線上出現魚形紋居然可能有胃潰瘍?中醫師洪瑞斌表示,依「山醫命相卜」而言,確實是有一點關係。由於手掌有病理反射區,像手掌中間為腸胃區;魚際上半為脾胃區;魚際下半則是大腸區。由此可見消化系統都夾著生命線,故腸胃系統對對生命「很有關係」,腸胃愈好活愈久。

    看更多:提不起勁?走幾步就累?頭髮常掉?營養師:小心醣類攝取不足,身體會囤積毒素

     

    洪瑞斌指出,若腸胃區顏色較黑或暗沉,甚至夾著生命線上,有魚形紋存在,就有可能是消化道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或者有拉肚子、消化不良等現象。

     

    洪瑞斌進一步說明,若脾胃區有很多網狀紋路,且色澤較為蒼白,則有可能是慢性胃炎。而大腸區跟中腹區,若夾著生命線有魚形紋,或此處溫度較低,甚至有一些壓痛及暗斑等,則懷疑有大腸問題。

     

    3穴位助消化道健康

    若想要按穴道助消化可以怎麼做?洪瑞斌說,想幫助消化道順暢可按壓天下第一穴「合谷穴」,頭痛、美容、消化道問題都可藉由按壓合谷穴來改善。

     

    另一個穴位則「尺澤穴」,尺澤穴位在肱二頭肌內緣,在肘橫紋上。尺澤穴作用相當大,對消化道、腸道都很好;若有嗝氣、胃酸、反酸、胃痛、胃脹氣及便祕等,都可按壓尺澤穴。

    看更多:吃豆芽抗癌、防心血管疾病?3種豆芽營養不同,補充鈣質要吃「這個」顏色

     

    接下來則是「孔最穴」,孔最穴在太淵穴跟尺澤穴的連線中點,中間往上一個手指處,最常用來治便祕跟痔瘡。洪瑞斌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久坐容易造成腹壓大,進而出現痔瘡,按壓孔最穴可治療腸胃疾病。

     

    想要排毒素?舒緩腸胃道?中醫師大推3穴位按摩+藥餅灸治療消化道疾病

     

    藥餅灸治療消化道疾病

    治療消化道疾病,洪瑞斌說,在中醫學來說,會使用藥材緩解不適,如在心窩、肚臍等處貼「藥餅灸」。民眾若想在家自製藥餅灸,也可準備桑白皮、皂角、茶葉及蔥白,一起搗爛搗碎並加入紅糖水攪和,揉成餅狀藥餅。並使用棉布加上藥餅灸,貼在肚臍上約4至6小時。

     

    洪瑞斌說,桑白皮有消腫利水作用。皂角則可軟筋散解,若身體有腫瘤,腫瘤會刺激局部組織,造成腫脹不舒服,因此可藉由此方式,讓皮膚吸收刺激治療。

    看更多:日推微笑白蘿蔔萌爆人心!營養師曝「平民人參」超營養,想抗癌蘿蔔要這樣吃

     

    若有腸胃症狀,也可使用薑片治療,依艾柱大小決定薑片厚度。若艾柱小,可用1mm薑片,艾柱大一點則用2mm厚度薑片。將薑片敷在肚臍上,將艾粒點火燃燒,可在下方墊一層隔離,防止被燙傷。

     

    ◎ 諮詢專家/洪瑞斌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想要排毒素?舒緩腸胃道?中醫師大推3穴位按摩+藥餅灸治療消化道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