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8 09:00
  • 字體放大
  • 年關近了,免不了要大洗特洗一翻,洗碗、洗衣服、洗廁所!「洗」這個動作,對手腕的壓力不小,若加上日常生活打電腦、玩手機,幾乎所有動作都需要用到手腕,很多人便出現讓人痛到哇哇叫的「媽媽手」,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供4招保健運動。

    看更多:不是媽媽手!吃藥治療手腕還是痛 恐是「隔間症候群」

     

    「媽媽手」很多人覺得是媽媽才會得到,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並不是!媽媽手常見於新手媽媽,因為產後荷爾蒙的關係,韌帶比較鬆較容易受傷,再加上新手媽媽對抱小孩、擠奶動作不熟練、姿勢不正確,因為要做很多動作,手動得多就容易受傷。

     

    「其實,連阿公以及很多手工藝者也會有媽媽手。」簡文仁說,只要大拇指用力用得多,就容易有媽媽手。把大拇指翹起來,手腕上有一個凹陷處,這個地方是媽媽手好發的位置,也就是在手背大拇指外側附近的肌肉。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媽媽手」自我檢測

    「媽媽手會痛以外,也無法做這個動作。」簡文仁常會鼓勵大家自我檢測,大拇指向內扣,以四指包住後,手腕往下拉,便會拉扯到手背上大拇指外側的地方,痛到讓人受不了,這就是典型的媽媽手。

    看更多:拿東西時,手腕和大拇指會痛?1招判斷是不是媽媽手,手腕護具別挑錯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4招預防媽媽手運動

    媽媽手發作時最好多休息,不要動到大拇指是最好的,如果不得不做事的話,簡文仁認為,平時最好就先鍛鍊這塊肌腱,他推薦以下4個運動:

     

    第1招:檢測方法也能增加肌腱靈活度

    簡文仁說,自我檢測的方法也可以當成自我訓練的方法,四指把大拇指包住,手腕再稍微伸展,可增加肌腱靈活度與韌性。

     

    第2招:魔幻手

    就好像在玩布袋戲,手繞來繞去,這個動作連肩膀、手肘都動到了。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第3招:五百來來

    這個動作很簡單,只要把手指撐開,五百(指)分得愈開愈好,掌心有裂開的感覺,再輕輕地上下動一動。

     

    簡文仁說這個動作不僅對媽媽手有用,對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以及腕隧道症候群都有幫助。

    看更多:護腕戴錯更嚴重!手刺痛不是「纏」起來就好,醫師教你怎麼選

     

    第4招:繞手指

    平常閒來沒事時,就動動手指頭,繞一繞手指。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 諮詢專家/簡文仁資深物理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媽媽手好痛!簡文仁教4招緩解運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