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頻尿、更年期盜汗、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醫揭「5秒呼吸法」有效舒緩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4/14 16:39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上了年紀後,很容易夜尿、頻尿,或是經常胃痛、便祕、胃食道逆流,去看醫師又找不出問題,當心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地邀請醫師解答。

     

    5旬婦胃痛 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精神科醫師郭育祥指出,臨床上,許多患者接受各式各樣的檢查,最終仍找不出病痛的原因;他就曾收治一名50多歲女性,長期胃痛、胃食道逆流,3年內看了6位醫師、照了5次胃鏡、4次腹部超音波、3次大腸鏡、2次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腸胃正常,但胃痛問題始終存在,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

    看更多:T老師信箱/肚子痛是什麼病?醫曝胃痛5警訊恐是癌 胃痛也可能是膽結石、胰臟炎

     

    自律神經失調 全身器官受影響

    郭育祥說明,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有如「引擎」,能夠應付危急狀況急壓力,而副交感神經就像「煞車」,能夠讓身體放鬆、休息;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好比是配備了「法拉利引擎」,以及「捷安特煞車」。

     

    郭育祥進一步說明,所有器官都由自律神經所控制,例如:肌肉收縮放鬆、瞳孔放大縮小、唾液分泌多少、氣管擴張收縮、心跳快慢、腸胃蠕動快慢、排尿與否;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各器官可能出現不適症狀。

     

    頻尿、更年期盜汗 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臨床上,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異物感、口乾,建議透過嚼口香糖幫助唾液分泌。自律神經失調患者也常有頻尿的情形,因反覆擦拭而增加尿道細菌感染機會,形成惡性循環,就更容易頻尿。

     

    另外,郭育祥也發現,門診中許多女性因盜汗問題求診,以為是更年期造成,甚至還有6、70歲的長者,事實上,如果更年期超過2年以上,仍有盜汗的情形,大多數原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

    看更多:頻尿、心悸、便祕?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5秒呼吸法 舒緩情緒很有效

    郭育祥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常吸氣快、吐氣也快,呼吸很淺又過度換氣,感覺快要喘不過氣、容易頭暈,提供一招「5秒呼吸法」,用嘴巴吸氣5秒,吐氣5秒,就能讓副交感神經暫時提升,幫助舒緩情緒。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當心一身都是病!她早上練「疏肝展胸法」擺脫焦慮 肝指數、膽固醇都改善

     

    隨著年齡增加,自律神經失調機率也越高,尤其女性因荷爾蒙影響,自律神經失調發生機率比男性高2倍。自律神經失調究竟該看哪科?郭育祥建議,身體不適應先到不同科別診療,如果症狀依然存在,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通常經過治療約2周,不適症狀就能緩解,但仍需定期追蹤,以免復發。

     

    ◎ 諮詢專家/郭育祥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頻尿、更年期盜汗、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醫揭「5秒呼吸法」有效舒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