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29 17:54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認為靜脈曲張只是外觀不好看,但如果不治療,嚴重可能危及性命。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靜脈是循環系統中把血液從身體各部分送回心臟的血管,若血液上不去滯留在某處,久了血管會先擴張,再彎曲,他形容就像一棵大樹幹會長出許多分枝,因此找出病因很重要。

    看更多:靜脈曲張會造成肺栓塞!醫授2方法預防靜脈曲張 2下肢運動助靜脈回流、小腿有力

     

    從蜘蛛網到潰瘍 不可輕忽

    袁明琦表示,每當有靜脈曲張病患出現,醫師第一件事會先去分辨原因,可能是單純久站、久坐,或者源頭和遺傳有關,如有些人天生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女性荷爾蒙因素等。他分析靜脈曲張分為5期並如何處置: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第1期:肉眼可辨識,雙腿像淺藍色蜘蛛網,袁明琦說,這時期治療幾乎為了美觀需求。

     

    ●第2期:微微可摸到幾條痕跡,血管凸出像蚯蚓一般;1、2期治療目的皆列為美觀為主。

     

    ●第3期:會產生雙腿腫脹。袁明琦解釋,因為血液往往夾帶過高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垃圾,當雙腿布滿靜脈,會刺激皮膚,尤其在洗完熱水澡後,會感到搔癢;也因為雙腳一下腫脹,一下消退,來回之間,半夜睡覺容易就抽筋,若有此症狀,表示已進入第3期。

     

    ●第4期:出現血液淤積,也因為色素沉澱使得腳踝變黑,甚至長出硬皮。

     

    ●第5期:開始腳部潰瘍,塗藥膏也難以痊癒。

     

    另外,靜脈曲張會影響身體血液循環,除了傷口癒合不好之外,若身體發炎過久,會產生血栓,要是心臟通往肺動脈的血管被血栓堵塞,甚至有造成腦中風的可能性。

    看更多:小腿浮青筋像「蚯蚓」靜脈曲張會要命! 醫曝「1 種人」最需要預防

     

    足裸幫浦運動 幫助身體消水腫

    怎麼消除雙腳循環不良?中醫師廖婉絨分享一招「足踝幫浦運動」。做法是:睡前雙腳斜靠牆上,若沒有牆壁可以靠,可以在小腿下方放一個枕頭,接著做2個動作,第1是把腿抬,第2將腳板往上勾起來,勾起來時停5秒,再往下踩5秒,腳板要來回動。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廖婉絨說,這招可以幫助下肢靜脈跟淋巴回流,並且腳板往上勾,可以改善小腿容易抽筋的問題,以及美化腿部線條。

    看更多: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袁明琦醫師.廖婉絨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