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雷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26 13:30
  • 字體放大
  • 中醫師鄒瑋倫稱腳為身體「氣象台」,很多身體症狀會先從腳部被發現,而長期高血糖會因為神經和血管病變,造成可怕的足部後遺症,她整理5個最有鑑別度的症狀,提醒大家仔細觀察足部變化,是預防糖尿病足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看更多:睡覺連夜燈都別留!任何光照都會增加老人家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風險!醫授3招防睡眠光害

     

    腳麻、冰冷、走路就疼痛 恐糖尿病足

    鄒瑋倫總結出以下5點腳部發出的訊號,有助於我們瞭解自身可能出現的潛在問題:

     

    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雷

     

    1.腳麻、腳抽筋

    椎間盤壓迫或靜脈曲張也會有腳麻、抽筋等症狀,但糖尿病引起的腳麻、腳抽筋,會像腳趾頭的周圍,戴著一個護罩,像是戴著手套或穿襪子一樣,你一直摸,卻摸不到癢,搔不到癢處,就屬於糖尿病引起的腳麻。

     

    2.冰冷

    未受到控制而引起的神經損傷也會導致雙腳冰涼。家人可以協助觀察觸摸患者雙腳,看是否冰冷,若腳指甲較無月牙、易脆化,也屬偏糖尿病症狀。

     

    3.間歇性跛行

    高血糖還會引起周邊動脈病變,導致患者出現間歇性跛行,鄒瑋倫形容,原本坐下都好好的,一站立行走100公尺,就痛到想坐下,即屬間歇性跛行,高血壓、抽菸患者或糖尿病患者都可能產生。

     

    鄒瑋倫分享,要區分走路腰痛究竟是椎間盤突出或糖尿病作祟?她以上下坡分辨,糖尿病患者是上坡會痛、走斜坡會痛,可是腰受傷是下坡、下樓梯很痛。

     

    4.腳腫脹

    常常感到腳腫脹,加上眼皮腫脹,臉胖大,鄒瑋倫提醒可以用芭蕾舞姿勢踮腳尖,把腿後肌、腓腸肌拉開,可以讓身體的代謝變好,舒緩腳腫脹。

     

    5.皮膚脫屑、龜裂

    糖尿病患者容易皮膚乾燥、龜裂,產生細微的傷口,若又亂擦類固醇、濕疹軟膏,更容易造成傷口發炎。

    看更多:糖尿病也能喝果汁!買來的看含糖標示、自打果汁選「這種」 芹菜蔬果汁爆紅腎友當心喝

     

    GI陷阱有哪些? 滷肉飯、炸雞都上榜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細心管理,其中一項重要的飲食原則,就是盡量選擇吃「低升糖食物」。

     

    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雷

     

    營養師劉怡里推薦3類食物可以多吃,例如,高纖蔬菜、菇類跟芭樂,她解釋,菇類纖維比一般蔬菜多3倍,可以穩定餐後血糖;芭樂、奇異果、小番茄也是低GI食物,膳食纖維相對豐富,不僅可以幫助穩定血糖,也能帶來飽足感。

     

    糖友地雷食物要注意哪些?劉怡里說滷肉飯、炸雞、純果汁要留意。因為好吃滷肉飯的滷汁中含有麥芽糖,韓式炸雞跟紅醬義大利麵也會添加所謂隱藏性糖分,平均可能有2、3顆方糖起跳,須特別留意;臨床上發現炸雞過多的油,也會讓餐後血糖上升;她提醒風險最高的是果汁,尤其無膳食纖維的果汁,會讓餐後血糖立刻飆高,即使芭樂打成的果汁也一樣,若攝取過量仍會導致糖份攝取過多,使血糖變高,反而沒有降低血糖的效果。

    看更多:荔枝不要空腹吃!吃荔枝補維生素C降血壓、促代謝 「超過這顆數」當心血糖、血脂飆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劉怡里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腳麻常抽筋、腳冰冷?小心血糖超標 搞懂GI食物避開地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