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筋骨硬、腰膝痛、頸部難轉動?手背、後膝這4穴 輕鬆提升柔軟度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8/31 18:32
  • 字體放大
  • 你經常感覺筋骨僵硬、關節轉動的幅度不大嗎?中醫師吳宏乾表示,手部的「後谿穴」、「腰腿點」和後膝的「委中穴」,可以放鬆頸部和腰部,讓脖子跟腰的轉動更順暢。

    看更多:五十肩/ 3種人容易加劇五十肩症狀!中醫教你5穴位緩解疼痛

     

    筋骨硬、腰膝痛、頸部難轉動?手背、後膝這4穴 輕鬆提升柔軟度

     

    名嘴許聖梅平時肩頸僵硬,脖子左右轉的幅度都受限,就連腰部也很緊,身體往前下壓幅度無法太大、離地板很遠。中醫師吳宏乾利用穴位加強按壓後,許聖梅竟奇蹟改善。

     

    落枕特效穴「後谿穴」 配合轉動與呼吸暢通循環

    吳宏乾表示,後谿穴叫做小腸經,小腸經在脖子的兩旁,而後谿又通督脈,督脈就在人體背面,所以急性脖子扭傷時,或肩膀、脖子感覺很僵硬,就可以按摩這個穴位。

     

    吳宏乾稱這個穴位是落枕的特效穴,患者頸部沒辦法轉的時候,一針下去就馬上可以轉。而沒有針的時候,可以自己利用按摩棒或拇指,直接揉後谿穴,按的時候會感覺脖子有一點熱熱的、傳導的感覺,再配合呼吸運動療法,也就是邊按、邊慢慢旋轉、同時深呼吸,對脖子的血液循環最好。按左手就是放鬆左邊,按右手就是放鬆右邊,可以讓脖子比較鬆。

    看更多:老是脖子、肩膀痠痛不舒服?中醫曝3種常見的頸部損傷 日常保養頸部要這樣做

     

    腰腿點和委中穴 幫助腰部放鬆

    吳宏乾表示,手部還有腰腿點穴位,位在二、三掌骨中間和四、五掌骨中間,各一個穴位,因為穴位比較深,所以要用指節去按,這穴位可以放鬆腰部,讓腰部左右轉更順暢,雖然按壓時會很痠痛,但效果很好。

     

    此外,還有一個委中穴,他常常表演給學生看,當後腰緊繃時,常會一邊軟、一邊硬,導致一邊高起來,但只要針灸委中穴,或是這穴位放血,兩邊就會變一樣高,所以平常在家,可以用手拍打委中穴,把局部壓力紓解掉。所謂「腰背委中求」就是指這穴位對腰背很有效。

    看更多:經常腰酸背痛?肩頸緊繃?醫:小心是肌少症!肌肉流失3大徵兆 吃這些食物長肌肉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筋骨硬、腰膝痛、頸部難轉動?手背、後膝這4穴 輕鬆提升柔軟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