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照救星「到宅沐浴車」幫失能長輩洗澡!申請資格、申請辦法、服務內容一次解答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23 17:54
  • 字體放大
  • 一般人想要洗澡很簡單,但對失能、行動不便等高年級生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過到宅沐浴車或許可以幫得上忙!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介紹到宅沐浴車的功能、服務對象、申請辦法等。

    看更多:失智症只是容易忘記?醫揭壓垮照護者的4個原因 掌握3技巧減輕照護負擔

     

    到宅沐浴車服務對象、功能、申請辦法一次解答

    Q:到宅沐浴車服務對象?

    目前到宅沐浴車較多是服務失能長輩、重度身心障礙者,黎世宏補充,到宅沐浴車也曾服務癌末患者。

    看更多:獨居長輩人生好無趣?來這裡延緩老化、預防失能 上課、運動、吃飯通通不用錢

     

    Q:如何評估家人是否適合到宅沐浴車?

    到宅沐浴車是利用可組合式浴缸,將約須1坪半空間的沐浴設備帶到家中適合的空間。黎世宏說明,申請到宅沐浴車會事先進行家訪,進行個案身體評估;另外也會評估家中適合的沐浴空間,通常會在臥床的旁邊洗澡,若空間過小則會可能移至廚房、客廳等。

     

    Q:到宅沐浴車有熱水嗎?

    沐浴車當中會提供熱水、冷水混合的溫水,且溫度會控制在37度至41度之間,也會透過個案的體感溫度、當天氣溫等進行調整。黎世宏補充,到宅沐浴車的管線最高可以拉到5樓。

     

    Q:組合式浴缸會漏水嗎?

    到宅沐浴車洗完後不會流一滴水在家中,因此不用擔心會造成家中淹水。

     

    Q:到宅沐浴車的服務人員有哪些?

    護理師、操作員、照顧服務員。操作員、照顧服務員皆須接受過照顧服務員的基礎訓練。

     

    Q:護理師的工作內容為何?

    護理師事前會進行長輩的護理評估,包括血壓、脈搏、體溫等。另外,重度失能者可能會有鼻管、胃管、導尿管等,護理師也會協助在洗澡過程中做適當覆蓋。

     

    Q:沐浴隱私如何兼顧?

    長輩脫下衣服後會利用大型浴巾做身體覆蓋,洗澡過程也會盡量考慮長輩感受,洗到隱私部位也會有適度遮掩。

     

    Q:每位長者平均多久可以接受一次服務?

    黎世宏舉例,像嘉義有較多失能長輩,因此目前個案大多是2周進行一次到宅沐浴服務。

    看更多:家裡已聘僱外籍看護工,還可以使用「長照2.0」嗎?3大喘息服務必知

     

    ◎ 諮詢專家/黎世宏執行長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照救星「到宅沐浴車」幫失能長輩洗澡!申請資格、申請辦法、服務內容一次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