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咳嗽咳不停!洋蔥水真能止咳?吃什麼治咳才有效?醫曝「1口訣」咳出這現象快就醫

  • 吳詠霓 整理
  • 2022/10/03 18:05
  • 字體放大
  • 除了確診新冠肺炎後,可能會留下咳嗽後遺症之外,很多人平常一直有咳嗽的困擾,一般大多認為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小心咳嗽可能是身體異常的警訊。

     

    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上呼吸道問題是最直接的關聯,包括過敏、氣喘;腸胃道的刺激也會產生咳嗽,因為呼吸道跟食道位置很接近,胃酸可能刺激到支氣管;有些人在夜間、清晨咳嗽,要懷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過敏造成。

    看更多:咳嗽是氣喘、鼻竇炎、胃食道逆流?3招小兒止咳手法 順氣、化痰、平喘

     

    有些藥物(如血壓藥)也可能會造成特定患者咳嗽,在醫師開藥時,可留意是否有咳嗽副作用或後遺症;咳嗽亦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三高問題,因此不要忽略咳嗽對生活影響。

     

    此外,有時水喝得少,會造成喉嚨乾澀導致咳嗽;氣溫、日夜溫差大也是危險因子,當睡覺開著冷氣或暖氣,濕度變乾燥,睡覺時不自覺嘴巴打開,嘴巴附近就會乾澀,多喝水或是就寢時放一盆水在床頭,可以幫助改善。

    看更多:皮膚乾、咳不停!秋燥喝粥比狂灌水好 專家教10分鐘快速煲粥

     

    咳嗽持續多久需要看醫生?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分享「1、2、3」口訣,咳嗽一周是急性咳嗽,通常不太需要就診;如果持續兩周,小心可能變成慢性咳嗽;當咳嗽超過3個月,就視同慢性咳嗽,而癌症也可能會有咳嗽的症狀,但咳嗽並非就一定就是癌症,建議趕緊就醫找出咳嗽原因。

     

    5招飲食法遠離咳嗽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食物對抑制咳嗽不會快速見效,但平時可以透過攝取營養素來保護支氣管跟肺部,從食物或營養品攝取都可以,如Omega-3能降低肺部氧化壓力;β-胡蘿蔔素有助於預防肺癌;吃白米飯時加點糙米,糙米含有礦物質硒、維生素E,對肺部健康有正面的影響;研究指出喝無糖綠茶可以降低肺癌發生率;多攝取維生素A、B群、C跟礦物質鐵、鋅,也有益維持黏膜健康。

     

    民間偏方治咳有效?

    至於有些民間偏方相傳蜂蜜檸檬水、洋蔥水治咳有效,宋明樺表示,以天然食材做出的水基本上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可以因此增加喝水的意願,濕潤黏膜,對喉嚨舒適感也是加分的。不過要注意,1歲以下的小孩不能吃蜂蜜,否則可能會引發肉毒桿菌中毒。

     

    陳欣湄補充,顧好腸胃等於顧好肺,因為腸胃道可以平衡發炎,若免疫平衡,肺部可能也會變的比較健康。

    看更多:食譜/顧喉嚨護美聲的飯捲 潤肺健脾又開胃-和風錦繡糙米卷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咳嗽咳不停!洋蔥水真能止咳?吃什麼治咳才有效?醫曝「1口訣」咳出這現象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