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喝花草茶護肝,不易肝纖維化!中醫推薦洋甘菊茶,養肝兼養血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0/26 16:26
  • 字體放大
  • 想保護肝臟該怎麼做呢?荷蘭研究發現,喝咖啡或喝花草茶可以降低肝臟纖維化!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咖啡含有多酚、綠原酸、類黑素、生育酚等抗發炎、抗組織纖維化成分。而雖然荷蘭研究認為喝綠茶、紅茶幫助不大,不過茶類的抗氧化物對肝臟也會有幫助,建議可以酌量攝取。中醫師則加碼一道紅棗枸杞洋甘菊茶,可以養肝兼養血。

    看更多:不只喝咖啡可以護肝 喝茶也可以!研究顯示:避免肝纖維化可以喝這3種茶

     

    荷蘭研究每天3杯以上咖啡或花草茶可護肝

    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表示,荷蘭鹿特丹針對平均66歲的受試者,一共收集2400多人,調查他們喝茶跟喝咖啡的習慣,並且以杯數去分,有的人完全不喝茶也不喝咖啡,有人是一天喝小於3杯、或者喝3杯以上。透過肝臟硬度掃描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一天喝咖啡或者喝花草茶超過3杯以上者,肝纖維化的程度比一般人低。也就是說喝咖啡或喝花草茶會降低肝臟纖維化。

     

    喝花草茶護肝,不易肝纖維化!中醫推薦洋甘菊茶,養肝兼養血

     

    抗氧化成分可抑制衛星細胞 避免肝臟纖維化

    張振榕解釋,咖啡和各式各樣的茶類都含有抗氧化物質,而咖啡除了咖啡因之外,還有咖啡多酚、綠原酸、類黑素、生育酚等,有抗發炎、抗組織纖維化效果。人體肝臟系統裡的衛星細胞會產生很多纖維化物質,咖啡的抗氧化成分,可以抑制這些細胞,讓肝臟不容易發炎。花草茶也富含很多類黃酮類的植化素,主要是以像木犀草素這一些為主。這些類黃酮的植化素一樣有抗發炎、降低氧化壓力和抗纖維化效果,所以喝這些東西會有好處。

    看更多:每天2至3杯咖啡延年益壽!喝研磨咖啡死亡率降27% 心血管疾病也減低

     

    綠茶、紅茶也有護肝效果

    他也強調,這項研究說喝綠茶、紅茶沒有顯著差異,其實這個因為國情關係,很多在亞洲做的研究都發現,亞洲人喝綠茶,因為綠茶有綠茶多酚,一樣有抗肝臟纖維化的效果。至於為什麼荷蘭研究沒有發現,可能因為荷蘭人是以喝花草茶為主,所以並不代表喝綠茶、紅茶這一類就沒有護肝效果。

     

    咖啡、花草茶可疏肝 洋甘菊茶可順肝

    中醫師鄒瑋倫則表示,在中醫來說,肝主將軍、膽主決斷,我們每天在外面衝刺的時候,需要肝去衝,但是決定衝哪一條路的話是膽。在中醫角度,茶、咖啡、花草茶都有類似疏肝、柔肝、順肝之意。尤其現代人壓力大、不開心、不順心,入肝之後,在心理學形成鎖鏈效應,就是一個事情加一個事情,結果造成全部都往肝膽腸胃走。建議可以用枸杞、紅棗,加上洋甘菊和香蜂草,這是任何人都可以接受,不會有挑腸胃的問題。

    看更多:6種可幫助調控血糖的植化素!中低淺焙咖啡、黑巧克力、滷海帶都有助控糖

     

    一日三棗、終生不老 加紅棗養肝血

    鄒瑋倫說,香蜂草和洋甘菊在精油裡面是非常高級的,可以讓人事事順心、安樂,而且可雙向調節振作或放鬆精神。在枸杞多醣的幫助下可護肝,加上紅棗「一日三棗、終生不老」,對於養肝血、清肝血就會有幫助。此外,因為香蜂草跟洋甘菊本身很像是快樂鼠尾草,搭配起來可以放輕鬆、有甘甜味,沒有中藥苦味,大家都能接受。

     

    【養肝花草茶】

    紅棗、枸杞、洋甘菊、香蜂草適量,煮成一壺茶即可飲用。

     

    喝花草茶護肝,不易肝纖維化!中醫推薦洋甘菊茶,養肝兼養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振榕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花草茶護肝,不易肝纖維化!中醫推薦洋甘菊茶,養肝兼養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