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丁強、李康生中風後都性情大變!布魯斯威利失語症竟是失智!不同失智症狀大不同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2/24 10:05
  • 字體放大
  • 資深藝人丁強在大年初六傳出跌倒去世,和他結褵52年的資深藝人李璇說,丁強去年7月就不跟她說話、個性大變,出去拍片還走丟,被醫師判定有小中風和失智。之前藝人李康生也曾自曝暫時性腦中風後,嚴肅的他變得笑點很低,出現無法解釋的性格變化。醫師表示,中風後可能會出現個性改變,同時也要注意容易迷路,或是憂鬱,甚至出現失語症,可能是不同失智症的表現!

     

    中風後性格大變 當心失智症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失智症患者中,中風後引起的血管性失智佔了20%!有不少患者中風過後,家人都說患者個性變了。他就有位60歲患者,中風後變得不愛說話、記憶變差,發現是血管性失智症,從活潑的個性變成冷漠、憂鬱、無法跟人溝通。

    看更多:布魯斯威利罹患無法治癒的「額顳葉失智症」!語言、情緒有變要注意 2食品有助預防

     

    康志森也提醒,很多人曾經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也沒注意到,等到覺得記憶有點不好,做了電腦斷層才發現腦部曾經有過小的血管阻塞。而這種血管阻塞如果太多次了,長期累積,有可能變成失智症。

     

    布魯斯威利失語症原來是「額顳葉失智症」

    像演紅《終極警探(Die Hard)》系列的藝人布魯斯威利,去年經家人證實罹患失語症後,日前家人再次證實,原來他的失語症,竟然是「額顳葉失智症」所引起!由於這種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下,而且沒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控制及治療,因此全家人,包括前妻黛咪摩爾,都和他站在一起,努力對抗可能會愈來愈嚴重的症狀。

     

    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表示,失智症有很多種類型,好發的位置不同,主要症狀也不一樣,像阿茲海默症,也有主要破壞在頂葉或顳葉等大腦不同位置,引發的症狀也不一樣。

    看更多:這樣吃魚會致癌、失智、糖尿病!醫曝慢性發炎5大徵兆 1招找出食物過敏原

     

     

    丁強、李康生中風後都性情大變!布魯斯威利失語症竟是失智!不同失智症狀大不同

    ▲不同失智症主要受損部位不同,症狀也不一樣。

     

    容易迷路可能是「頂葉型阿茲海默」、嚴重記憶障礙可能是「顳葉型阿茲海默」

    阿茲海默症如果損傷的腦部位是在頂葉,患者會因為無法辨識場所或空間而很容易迷路,若是發生在顳葉,因為海馬體嚴重萎縮,易有高度記憶障礙。至於中風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主要症狀則會引起患者出現憂鬱狀態,還會尿失禁及情緒失控。

     

    路易氏體失智症不只認知功能出問題 還會手抖、走路不穩

    之前好萊塢笑匠羅賓威廉斯因發現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而選擇結束生命,當時也有很多人完全沒聽過這個疾病。但其實這種失智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第二常見失智症。邱百誼說,該症發生在枕葉,除認知功能障礙,病程早期可能會出現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以及經常莫名跌倒。

     

    甚至還有較為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視覺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該症病程會愈來愈嚴重,目前也沒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平均好發年齡在七十歲以後。

    看更多:他19歲就失智常忘記吃飯!醫曝3原因年輕人易失智 這樣做避免失智惡化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邱百誼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丁強、李康生中風後都性情大變!布魯斯威利失語症竟是失智!不同失智症狀大不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