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確診後容易喘?醫曝:「6分鐘行走」測試你的心肺運動能力 這狀況快就醫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3/01 17:54
  • 字體放大
  • 根據臨床觀察,確診新冠肺炎後,每10人約有2~3人會出現慢性咳嗽,咳嗽超過1~2個月;而100人當中會有1~2人罹患長期呼吸道症狀。究竟民眾該如何確定自己的肺功能是否正常?

     

    6分鐘行走測試確認心肺功能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說明,美國胸腔醫學會曾指出可依6分鐘能行走多少距離,測試心肺能力,一般人約可走到400公尺~600公尺。他補充,民眾須以最輕鬆的走路方式行走,30公尺來回走6分鐘,同時搭配計步器、指尖血氧機等,了解心臟、肺部、神經、肌肉能力等。

    看更多:長新冠咳嗽好不了 善用百里香緩解酷酷嗽!廚房裡這些香料也有止咳效果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蕭世欣表示,肺功能分為靜態肺功能、動態肺功能。很多病人是抱怨坐著還好,走路才會喘,所以除了靜態肺功能外,就必須進行動態的肺功能檢查,而6分鐘行走測試就屬於運動肺功能測試。

     

    蕭世欣補充,運動肺功能在臨床上有很重要的用途,例如要開心臟、胸部手術的時候,運動肺功能就可以進行術前及術後的評估。另外,有些人是運動後會喘,而運動肺功能測試就可以幫忙鑑別是受到那些器官的影響,如上呼吸道、心臟、肺部、神經、骨骼肌肉等;或是心因性的困擾。

    看更多:長新冠後遺症喘、咳、累嚴重影響生活!醫:經常做「這件事」逐步改善

     

    血氧、心跳、行走距離判斷心肺功能

    至於血氧在6分鐘內降多少需要注意?蕭世欣說明,正常人在靜態的時候血氧是95~100,運動的話可能會降3%~4%,建議如果降太低,超過這個數值範圍,就要找醫師檢查;此外,心跳快速增加也很危險,民眾可依照血氧、心跳、行走距離等,判斷心肺功能。

     

    王健宇指出,台灣胸腔醫學會也曾建議,民眾也可採取登階測試心肺能力,一般人1分鐘內登50階~80階,算是普通;如果1分鐘可以登50階以上,就算是心肺功能正常。

    看更多:長新冠怎麼運動?這「2類人」應3~6個月再說 5種情況要先暫停運動

     

    ◎ 諮詢專家/王健宇醫師.蕭世欣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確診後容易喘?醫曝:「6分鐘行走」測試你的心肺運動能力 這狀況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