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咳嗽咳不停 原來是身體結構出問題!膏肓痛竟是慢性咳誘因!快這操打開肩胛胸肋關節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3/29 18:41
  • 字體放大
  • 大家一定都常聽到有人說「醫生怕治嗽」這句俗語,就知道咳嗽症狀多常見、多難根治,連國際巨星、《麻雀變鳳凰》男主角李察吉爾最近去渡假時就因為嚴重咳嗽住院,才發現罹患肺炎,還有藝人楊小黎新冠確診後,咳嗽咳到昏倒。

     

     

    咳嗽咳不停 原來是身體結構出問題!膏肓痛竟是慢性咳誘因!快這操打開肩胛胸肋關節

    ▲咳嗽問題大!李察吉爾咳到就醫才發現嚴重肺炎(圖左),楊小黎新冠肺炎康復後竟咳到昏倒。(圖右)

     

    感冒會咳嗽、氣喘會喘嗽、肺部慢性發炎會咳嗽,胸背勞損傷也會咳嗽!中西醫師黃獻銘表示,慢性咳嗽本來就很常見,這兩年新冠肺炎全台通報已經破1,010萬人染疫,而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有許多民眾抱怨「長新冠留下咳嗽後遺症」!

    看更多:打噴嚏、咳嗽 會不會要感冒了?營養師曝3種飲食改善過敏 多吃鮭魚、秋刀魚也有效

     

    「咳嗽都不會好」是身體需要咳嗽來緩解不適

    黃獻銘說,雖然大家都不喜歡咳個不停,不過其實「咳嗽都不會好」可能代表示身體必須要靠咳嗽來改善身體的不適。他在臨床上就發現,有些人本身有內科問題,但治療一直沒治好的話,可能就會以咳嗽來緩解身體的不適。

     

    他表示,有些病人在感染新冠之前就是愛滑手機的低頭族,或是頸部脂肪肥厚有富貴包(又稱大椎包),或是胸骨、肋骨、膏肓處經常痠痛。這些人可能本身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卡壓」,而感染的過程,讓患者的胸肋關節、膏肓等區域卡得更緊。

     

    平常不會咳,一講話就咳 恐是身體結構出問題

    等到感染結束,身體這些結構更不通暢時,身體不時會需要一些震動來讓這個卡太緊的結構鬆掉,黃獻銘說,所以有不少患者會發現,平常都不太咳嗽,但是一開口講話或是用力呼吸就咳嗽。

     

    這類型的患者的特徵如下:

    1.胸口悶

    2.喜歡嘆氣

    3.呼吸急促

     

    黃獻銘說,胸肋關節卡太緊會讓人覺得呼吸不通暢,所以容易覺得悶,而患者喜歡嘆氣也並不是心情不好,而是呼吸很淺,所以常覺得氣不足而會用嘆氣來讓淤積的氣吐出來以後可以再大口吸氣,同時嘆氣也會讓神經轉化,會覺得比較舒服。但也因為如此,會發現患者的呼吸比較急促。

    看更多:狗狗為什麼常常咳嗽?可以幫狗狗穿衣服、鞋子嗎?專家:3種狗才適合穿衣服

     

    易有膏肓痛的人 可能是結構性咳嗽高風險群

    黃獻銘提醒,如果身體結構不平衡,也比較容易會出現這種結構性咳嗽。最常見的包括肩胛骨高低不一,或是頸後大椎包有一層厚厚的脂肪的人,要特別注意。而第3常見出現這種結構性咳嗽的人,則是有「膏肓痛」的人。

     

    咳嗽咳不停 原來是身體結構出問題!膏肓痛竟是慢性咳誘因!快這操打開肩胛胸肋關節

    ▲有膏肓痛的人也可能容易出現結構性咳嗽。

     

    很多長期伏桌工作的上班族都有膏肓痛的經驗,可能很難相信膏肓痛這種痠痛問題竟然也會引起咳嗽。黃獻銘解釋,膏肓指的是背部兩側肩胛骨的內緣,也就是「菱形肌」一直到胸椎的這段產生疼痛。雖然感覺是痛在背部,但其實真正的問題可能是在前胸呼吸時產生壓迫感。要緩解這類結構性咳嗽,他建議可以做「膏肓操」來緩解。

     

    黃獻銘說明,膏肓操是利用手肘的活動,帶動肩胛骨跟底下的肋骨,醫學稱為「肩胛胸肋關節」的部位,這個動作不僅有效拉開僵硬的肩胛骨、緩解膏肓痛,還能讓卡住的胸、肋間拉開,僵硬的頸部活動度也加大,讓胸部呼吸更順暢,也能改善久咳不癒。

     

    膏肓操運動法:

    1.初學者可取抱枕為道具,抱在胸前用兩手的手肘夾住,兩手十指像爪子一樣用力微抓的動作。

    2.控制手肘,讓兩手手肘在胸口畫圈。

    3.順時針或逆時針的畫圈都要做。

     

    咳嗽咳不停 原來是身體結構出問題!膏肓痛竟是慢性咳誘因!快這操打開肩胛胸肋關節

     

    兩手肘夾抱枕的動作,也就是兩隻手的手肘之間要有一段距離,一起在胸口畫圈可以從手肘的關節連動到肩胛骨,可以讓整個肩胛、胸、肋都完全展開。

    看更多:不菸不酒!媽媽和2個兒子都肺癌!蘇一峰:台灣6成肺癌都不吸菸 這些電器和清潔用品超恐怖

     

    ◎ 諮詢專家/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咳嗽咳不停 原來是身體結構出問題!膏肓痛竟是慢性咳誘因!快這操打開肩胛胸肋關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