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防肝纖維化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10 15:40
  • 字體放大
  • 一名100歲老先生的肝臟竟然比20多歲年輕人還健康?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分享,這名老先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功能完全正常,不僅血管紋理清晰細緻,既沒有脂肪肝也沒有纖維化的跡象,相較另一名28歲年輕人的肝臟因為脂肪肝導致底層變黑、無法辨識,顯得更年輕和健康。

     

    百歲老翁肝臟比年輕人好!怎麼辦到的?

    錢政弘說明,這名老先生表示自己生活規律,每天晚上7點就寢,半夜2點起床,也不挑食,平常早餐吃稀飯配滷肉、蔬菜或豆腐。不過,老先生透露,他年輕時在捕魚,生活很困苦,三餐都是吃魚,吃了好多年,老了才有機會吃肉。他以前也常吃飯配豆腐乳、鹹菜,不過30歲後胃變差就很少再吃。

     

    此外,這名老先生外表看起來頂多80歲,不只肝臟狀況好,來做檢查時是獨自前來,耳聰目明,上下檢查床更是身手矯健,不需旁人協助,讓人看不出他已經100歲。能保持這麼健康,除了生活規律、飲食清淡,長年吃魚可能是一大功臣。

     

    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防肝纖維化

     

    老年人跟年輕人的肝功能會有差異嗎?

    錢政弘表示,肝臟的體積會隨著人體老化而萎縮,血流量也會變少,但在健康狀態下,肝功能仍可正常運作,也就是說肝臟解毒、製造養分的能力仍會不錯。而上述這名老先生,凡事自己來,四肢靈活矯健,也不容易失智。

    看更多: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荷蘭研究:喝咖啡或花草茶可護肝

    錢政弘指出,針對日常飲食與肝臟的關聯性,荷蘭有一個大型研究發現,咖啡喝比較多的人,肝功能比較正常,肝纖維化的比例也比較低。受試者平均66歲,以1杯150cc來看,有29%的人每天喝不到3杯、64%每天喝3杯以上、7%則是完全不喝咖啡。

     

    另外,研究也發現喝花草茶(洋甘菊)對肝臟也有幫助,有56%的人每天喝小於3杯、28%每天喝3杯以上、15%則是完全不喝茶;而喝紅茶或綠茶比較沒有效果。

    看更多:3茶飲養肝、健脾、抗病毒!這款茶肝指數正常才能喝

     

    不過,上述研究是針對歐洲人,在亞洲還是有研究指出,綠茶裡面的咖啡因可以護肝,兒茶素可以減少脂肪肝。所以,錢政弘表示,如果民眾想保養肝臟,但又不喝咖啡,可以選擇喝茶或花茶;若是擔心咖啡因問題,則可以嘗試喝不含咖啡因的洋甘菊茶。若有疑慮,還是要找醫師諮詢。

    看更多:喝綠茶還是紅茶好?喝綠茶可降14%中風風險,每天喝紅茶死亡風險降「這麼多」

     

    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防肝纖維化

    ▲洋甘菊茶有助養肝。(示意圖/TVBS)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防肝纖維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