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生薑別亂擦!皮膚科醫師揭「6生髮偏方」小心養不成髮反傷頭皮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6/22 08:00
  • 字體放大
  • 額頭高就一定算掉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掉髮依照嚴重程度分17期,男生分7期、女生分3期,「額頭寬」只是參考而已。他也分享臨床上男女生掉髮分際不同,以及解析坊間流行許多生髮偏方,你確定你試過的是安全無虞嗎?

     

    男生雄性禿分7

    趙昭明表示,男生雄性禿的情況分7期,特徵分別為第1期是髮線開始往上移;第2M字型就跑出來;第3期髮際線更往後退,更明顯;第4期,頭頂開始稀疏;第5期就變成地中海;第6期、第7期都屬於掉髮的晚期,只剩側邊有髮量。

     

    趙昭明進一步說明,這7期共同的特色即都會出現量、質的改變,例如頭髮會開始變細,而且留不長,並且容易出油,比較像雄性禿的跡象。

     看更多: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女生的雄性禿多在頂部及髮漩

    趙昭明表示,女性掉髮分3期,初期主要會從頭頂中央開始掉髮。第1期的特徵就是髮線清晰,明顯;第2期,兩側開始減少,摸起來愈來愈薄;第3期頭頂出現散在型的落髮,頭皮清晰可見。

    生薑別亂擦!皮膚科醫師揭「6生髮偏方」小心養不成髮反傷頭皮

     

    生髮6大偏方 你都試過了嗎?

    要如何治療落髮呢?網瘋傳很多生髮偏方,到底哪些有用,哪些對頭皮反而可能造成損害?趙昭明一一來破解,如下:

    1.明星花露水洗頭

    趙昭明說,因為有酒精成分,因此擦起來會有清涼感,但無任何生髮效果。

     

    2.水晶肥皂洗頭

    趙昭明提及,治療頭皮確實有用去角質的方式在治療,但皂是氫氧化鈉,塗在頭上雖然有清潔的作用,但頭皮可能愈洗愈乾,對頭皮也不好。

     看更多:髮質差、乾燥易斷?營養師授護髮6營養素 助頭髮強韌柔亮、減少掉髮

     

    3.生薑、辣椒可以生髮

    趙昭明指出,生薑是最多人喜歡生髮的食材之一,但直接塗抹頭皮上,不但無效,還會刺激皮膚,恐造成物理接觸性皮膚炎。如若萃取出當中某些因子的話,也許較有幫助。

     

    4.可樂生髮國外超紅

    趙昭明說,頭髮是由23種胺基酸組合成,有些人以為可樂中含有咖啡因,很滋養頭皮,事實上咖啡因含量有限,並無幫助,反而可能因為殘留糖分難清洗。

     

    5.避孕藥抹頭皮

    趙昭明表示,由於雄性禿是因為雄性激素高,理論上用雌激素去抑制是合理的,不過因為使用過量會造成副作用,有造成男性女乳症等疑慮,因此不建議。

     

    6.清水洗頭就能生髮

    頭皮的清潔是透過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油、一端親水的特性將髒污帶走,如果只用水沖,油垢就很難洗乾淨。

    看更多:鴨肉迷思大破解!營養師指出:鴨肉無毒還是「補鐵」好幫手 這樣吃更健康

     

    生薑別亂擦!皮膚科醫師揭「6生髮偏方」小心養不成髮反傷頭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趙昭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生薑別亂擦!皮膚科醫師揭「6生髮偏方」小心養不成髮反傷頭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