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早餐玉米片超不健康?營養師曝「超加工食品」4大危害 恐得癌症、失智、肥胖、三高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28 10:00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早餐會吃玉米片,看似健康其實可能有害健康。營養師指出,玉米片屬於超加工食品,經常吃不只容易肥胖,還會增加罹患三高、失智、癌症的機率。

     

    超加工食品4大危害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食物經過多層級的加工過程,就是所謂的超加工食品,像是玉米片、香腸、熱狗及薯條等。以玉米片來說,就經過了熟化、切片、調味等加工過程,草莓、藍莓或巧克力等各種口味的玉米片,還會添加食品添加物,「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幾乎都不存在了,只剩下純澱粉」。

    看更多:早餐吃麥片小心愈吃愈胖!玉米片、燕麥片藏地雷?營養師曝這穀片最天然 選購注意3成分

     

    黃淑惠強調,常吃超加工食品可能造成4大危害:

    1.肥胖

    超加工食品通常添加額外的糖、油、鹽,不但增加熱量攝取,也容易造成肥胖。

     

    2.三高

    超加工食品缺少膳食纖維,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容易造成三高。

     

    3.癌症

    超加工食品經過高溫烘焙過程,形成糖化終極產物,會攻擊正常的細胞,增加罹患癌症機率。

     

    4.失智症

    研究顯示,日常生活飲食中,如果超加工食品攝取比例占10%,罹患失智症機率比一般人多25%。

    看更多:超級加工食品遠離健康!「瑜伽飲食」讓你靠近真食物 輕鬆改變體態自然瘦

     

    黃淑惠特別提到,國人常吃的魚漿製品,成分除了不同的魚,也會添加其他澱粉類、成形劑、賦形劑、調味劑、色素、香料等,建議不要經常食用。

     

    保養腸道健康 吃蔬果也要用好油

    如何保養腸道健康?黃淑惠認為,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0~35公克,包括:一碗2~3種的蔬菜、2~3個拳頭的水果,以及全穀類占主食1/3,此外,攝取好油也很重要,可以幫助潤腸作用;如果要吃堅果補充油脂,建議年紀大、牙口不好的人,最好磨碎再吃,以免堅果未完全咀嚼,堅果碎粒掉到憩室囊,恐引發憩室炎。

    看更多:夏天吃這種水果最消暑!營養師曝8種「涼感食物」 綠豆加1物消水腫效果更好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玉米片超不健康?營養師曝「超加工食品」4大危害 恐得癌症、失智、肥胖、三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