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甜品也能預防乳癌!中醫推薦防癌甜湯 吃甜品通肝經、3穴位乳房保健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2/01 12:57
  • 字體放大
  • 想要預防乳癌,或是已經罹患乳癌,還可以吃甜食嗎?中醫師推薦一道甜品,可以理氣、補肝腎、預防乳癌。平常按摩3穴位也有助疏通乳腺和胃經的淋巴,幫助預防乳癌。

     

    乳癌患者常有情緒壓力問題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古人認為胸部長腫瘤跟肝經有關,所以要調理胸部就要從肝經開始。乳房屬胃、乳頭屬肝,臨床很多乳癌患者都有情緒壓力問題,中醫的肝跟情緒壓力有關,緊張、忙碌、長期處於低落狀況,再加上亂吃、不吃正餐、愛吃零食、甜點等,都要小心乳癌威脅。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防癌甜湯治療期間也能吃

    想要預防乳癌,或是已經是在乳癌治療期間,可以吃一點甜點讓心情好一些,羅珮琳推薦一道防乳癌甜湯。

     

    【防乳癌甜湯】

    茯苓3錢、白木耳3錢、陳皮2錢、枸杞子3錢、冰糖適量。

     

    甜品也能預防乳癌!中醫推薦防癌甜湯 吃甜品通肝經、3穴位乳房保健

     

    羅珮琳說,茯苓可以製作甜點「茯苓糕」,它是屬於多孔真菌,和香菇、木耳是類似的食物,含有多醣體、β-葡聚醣和三萜類,可以防癌、抗癌、提高身體免疫力。而陳皮可以理氣,讓身體的氣通暢、不要氣積阻塞,此外還能抗血栓、溶解血栓。枸杞子則能補肝腎,提升免疫力,還可以調節血糖。

    看更多: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3穴位疏通淋巴 做好乳房保健

    至於平常乳房保健,羅珮琳強調,一定要做自我檢查,自我檢查完之後可以順便按穴道來疏通。以下介紹3個穴位。

     

    甜品也能預防乳癌!中醫推薦防癌甜湯 吃甜品通肝經、3穴位乳房保健

     

    1.極泉穴

    手平舉之後,在腋窩最深的位置。這裡有很多淋巴,所以乳癌術後為了避免手的水腫,會按淋巴的引流按摩,也會按到這個位置。

     

    2.天池穴

    天池穴的位置在乳頭旁邊一個大拇指的寬度。揉按天池穴可以疏通乳腺。

     

    3.乳根穴

    乳根穴就在乳頭的正下方。找乳頭垂直往下,穿內衣的鋼圈位置,就是乳根穴。乳根和胃經有關,按壓乳根穴可以保養胃經,按摩可以讓淋巴循環變好。

    看更多: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 諮詢專家/羅珮琳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甜品也能預防乳癌!中醫推薦防癌甜湯 吃甜品通肝經、3穴位乳房保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