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蘇丹紅是第三級致癌物!香腸、紅酒、豆干、培根也危險?專家解答了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12 18:39
  • 字體放大
  • 蘇丹紅食安風暴越燒越大,到底蘇丹紅是什麼?對人體有哪些危害?醫師表示,蘇丹紅是偶氮染料,來自石化產品,作為工業染料,蠟油、鞋油、皮革建材的染料劑,是第3級的致癌物。

     

    蘇丹紅曾被發現加入香腸、培根、紅酒、紅色咖哩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蘇丹紅的著色性極佳,不會見水脫色,因此常被用來染色,例如像是染拖鞋等,若被加到食物當中,不可能用手摸一摸就染色,也很難用肉眼判斷,加上味道淡,就算被加到辣椒粉中,根本就吃不出來。此外,蘇丹紅也曾被發現在紅酒、紅色咖哩當中,甚至在國外也曾被查出,蘇丹紅被加入香腸、培根等紅色食物中,作為增艷食物之用。

    看更多:蘇丹紅產品有哪些?蘇丹紅吃到會怎樣?全台蘇丹紅產品一次看

     

    蘇丹紅對人體的危害如何?曾有文獻報告提到,有7名工人因使用蘇丹紅偵測金屬裂縫,結果因此罹患膀胱癌,另外蘇丹紅也被發現確定會引起二型職業型氣喘。江守山補充,蘇丹紅雖然鮮少有人體的數據,但最主要的困難點在於它的致癌性為第3級。

     

    大家都知道,第1級致癌性最毒,有明確的人體證據,那為何蘇丹紅只有第3級,卻需要擔心?江守山解釋,有些東西是毒性很低,所以被列入第3級;但有些卻是發展出來後就被發現毒性很高,因此無法做人體試驗,加上蘇丹紅並非食品用,所以沒有辦法列入人體曝露的大規模統計,而且研究前的倫理試驗委員會審查,也不會同意找人來吃蘇丹紅進行調查。

    看更多:小磨坊辣椒粉也含毒!逃過蘇丹紅,驗出克美素 這款辣椒粉含雙毒竟標示SGS合格

     

    鴨蛋也曾有蘇丹紅致癌物

    鴨蛋可能也會有蘇丹紅致癌物?營養師趙函穎說明,以市場上常見的紅心鴨蛋為例,紅心鴨蛋價格較一般鴨蛋高,因為賣相好、營養價值高,所以為了要賣高價,會在鴨的飼料中加入合法的添加物,如類胡蘿蔔素、蝦紅素,讓蛋黃比較紅一點。

     

    不過,2017年時,台中曾有不肖業者在蛋黃中加入便宜的蘇丹紅染料,甚至直接餵在飼料中,讓生出來的鴨蛋顏色比較紅,造成鴨蛋充滿致癌風險。趙函穎提醒,紅心鴨蛋與一般鴨蛋營養價值沒太多差別,最多就是鴨子吃了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鐵質相對多一點,但只要平常飲食多吃紅色蔬菜就能獲得相關營養,千萬不要為了追求賣相,而吃到可能會有毒的食物。

     

    中藥挑選務必當心

    中藥也有食用危機?中醫師陳潮宗指出,2012年中國國家中藥監管局通告,四大藥都之首,也就是安徽的帛州有18家藥廠停產、12家列入調查,當中就是發現中藥中含有「金胺0」成分,用來增加藥的顏色、光澤,甚至會引起皮膚炎、致癌等。

     

    陳潮宗說明,有些中國廠商會將中藥成分萃取顏色變淡後增加顏色,或是將劣質低等的藥材添加顏色,提高售價。有些則是會增重,由於植物重量輕,所以會加上鎂、鋁鹽等,提升重量,例如冬蟲夏草、菊花等,相當常見。另外有一種則是造假,鹿茸、虎鞭等其實是使用塑膠成分製成,建議大家一定要小心,中藥一定要在合宜的場所購買,如果不注意,有可能買到假貨。

     

    台灣中醫界相當注重中藥安全性,後來便開發中醫的安全藥材,如果是科學中藥廠進口的藥材,會透過當地契作購買,或是採買時會先檢驗合格,進到國內又再檢驗一次再使用。

     

    腐皮、豆干等也要慎選

    除了蘇丹紅,以往也有不少不肖業者在食物放入違法添加物,像是腐皮、豆干、豆製品當中添加二甲基黃、皂黃等。江守山說明,台灣環保法規日益嚴謹,可是罹癌率卻年年增加,尤其歷年來食安事件,很少東西是不致癌,建議消費者從根做起,避免過度染色的食物,像是豆干,顏色應該呈現比較淡黃,若是深色的大黑干,雖然是加入合法的焦糖色素,但還是少吃為妙。

    看更多:邊境又傳出包!好市多「羅勒調味醬」檢出致癌農藥 美國調味醬升高抽驗頻率

     

    ◎ 諮詢專家/江守山醫師.趙函穎營養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蘇丹紅是第三級致癌物!香腸、紅酒、豆干、培根也危險?專家解答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