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頸痠痛藏警訊!按摩脖子有禁區 3穴位穩定血壓防腦中風、血栓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3/15 10:50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肩頸痠痛是常見的困擾,時常按摩肩頸舒緩壓力是件愉悅身心的事。但你知道嗎?肩頸痠痛竟也可能是腦中風、血栓的前兆,肩頸部不可隨意按摩!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肩頸按摩有禁區,她並且分享3個穩定血壓、防中風的穴位。

     

    除了壓力過大導致肌肉緊繃,肩頸痠痛也可能是高血壓、頸動脈阻塞的徵兆。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民眾多熟知,血壓越高中風機率也越高;事實上,血壓偏低也可能誘發腦血栓形成,而導致中風。
    看更多:大掃除好痠痛、按摩去!46歲女內頸動脈剝離險中風 醫:「這裡」絕對不能按

     

    按摩脖子有禁忌 亂按三角區小心腦中風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一般肩頸痠痛是按摩後頸部、肩膀的部分,但正面頸部兩側,頸動脈延伸往喉結方向的範圍,是按摩的禁區,不小心可能造成頸動脈剝離,非專業人員不適合任意按摩。那該如何透過穴位按摩來調控血壓呢?她分享2大類症狀與3個穩定血壓的穴位。

     

    手麻、肩頸痠痛 當心血管阻塞致命危機

    吳明珠中醫師說明,一個人如果心氣不足,氣血無法推向手腳末梢,就容易導致氣血上衝,形成「熱」,導致血管充血,血液黏稠度上升,最常見的2種症狀是左手麻和肩頸痠痛。

     

    1.左手麻

    左手麻痹要當心血壓過低引起缺血性腦中風!除了手麻,患者還往往合併有胸悶、易喘,這代表心臟附近的血管充血,血液黏稠度高,要小心發生心肌梗塞、心臟病發或猝死的危險。

     

    2.肩頸痠痛

    若是後肩頸痠痛,合併胸悶、易喘症狀,則可能是血壓過高,導致頸部以上,頭部血管過度充血,這時候則要當心頭頸部的血管病變,腦中風、血栓及猝死的風險。

     

    3穴位調控血壓 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吳明珠中醫師說明,針對血壓過高或過低所引發的血管病變,中醫分別有對治的穴位可調控血壓。緩解血壓過低的穴道以氣海穴為主。

     

    氣海穴

    【位置】肚臍下方約1.5吋,相當於2指幅處。
    【作用】調補元氣、腎氣,主臟器虛憊,真氣不足。
    【效用】對低血壓伴隨四肢乏力、形體瘦弱的人有效。

     

    調降血壓的穴位,則推薦天柱穴與降壓溝。吳明珠中醫師說明,天柱穴是緩解中暑、高血壓,以及治療頭部、頸部、脊椎、神經類疾病的中醫首選穴之一。
    看更多:這6部位痛恐是心臟出問題!打通心經、小腸經護心臟 6穴改善胸悶心悸

     

    肩頸痠痛藏警訊!按摩脖子有禁區 3穴位穩定血壓防腦中風、血栓

     

    天柱穴

    【位置】頸部髮際線、枕骨旁2條肌肉的外緣凹陷處。
    【方法】大拇指按在天柱穴上,其餘4指放在耳朵上,大拇指斜著向下往耳垂位置畫圈刮按,力度以有痠脹感為宜;每一回合按壓20下

     

    至於降壓溝,則是人體在耳部的降血壓反應點,血壓高的人,按著這裡就有搏動的感覺,等到搏動感消失,血壓就降下來了。透過穴位按摩不僅能穩定血壓,還能緩解急性期症狀,防止中風發生。

     

    降壓溝

    【位置】耳朵後方,耳廓旁的溝槽。
    【方法】按壓時,可輕輕的配合深呼吸,每一回合按壓4050下。
    看更多:這杯清血茶降血壓又降血脂!33歲女歌手肩頸痠痛做伸展竟中風!拍3穴通血循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肩頸痠痛藏警訊!按摩脖子有禁區 3穴位穩定血壓防腦中風、血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