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坐輪椅進步到走路免攙扶、2手拿鍋變1手拿!銀髮健身房提升長者肌力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26 11:58
  • 字體放大
  • 坐輪椅進步到走路免攙扶、2手拿鍋變1手拿!銀髮健身房提升長者肌力

    你能想像老人家本來虛弱到要坐輪椅,後來經過體適能訓練,可以自己慢慢走進健身房?還有老太太本來要2手才拿的動鍋子,訓練後可以單手拿?其實長者的機能退化,透過運動可以延緩!國健署在社區建置「銀髮俱樂部」,將健身房搬進社區裡,透過體適能老師指導,幫助長者提升肌力和肌耐力,還能和人互動,連輕度失智阿嬤也漸漸記得住人名。

    看更多:長輩吃不好、吞不好、常嗆咳?10個簡單問題 算出吞嚥障礙

     

    邁入老年化社會 將來1/5是老人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台灣逐漸邁入老年化社會,估計到民國114年會有470萬名長者、每5人就有1位高齡者,而調查發現,有6成長者運動量不足。為了共老、共好、不歧視老人,國健署從109年起開始推動銀髮俱樂部,在社區內尋找合適的室內場地、建置成長者健身房,並找來指導員輔導長者使用,到目前為止共有114處,有17.18%的長者利用率,預計目標要達到288處。

     

    老人虛弱可能是吃不好造成 運動有助提升體力

    社區健康組羅素英組長則表示,有些老人很虛弱,其實是吃不好造成,關在家裡身體機能更會退化,透過社區銀髮健身房的設置,讓長者有地方可以去,而且不用曬太陽,運動指導員會運用自己的專業,協助長輩建立可達成的運動目標。患有巴金森氏症的婦人分享表示,她在女兒陪同下,到社區健身房作重訓後,覺得走路有變穩;也有62歲中風後的男子,在教練協助下做抬腿運動,肌力沒有再退化;而在運動過程中,長輩們互相鼓勵,甚至還自願擔任志工,協助其他長者,讓每次上課氛圍都很開心,長者也期待下一次上課。

    看更多:老了走不動?注意肌少症5個跡象 在家「微運動」逆轉衰老

     

    羅素英說,也有長者行動不便、坐輪椅進來,走路需要家人攙扶,上課幾次後,已經可以自己緩步進教室,還有阿嬤本來需要兩手抓握才能拿起鍋子,現在只需要單手就可以拿起來,長者們的回饋都很正向,感覺自己體力變好。

     

    把運動和生活做連結 提升長者運動意願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指導員李昉樵表示,把運動跟生活做連結,長者們就會更愛運動,他舉例,像是公寓和搭公車要上下樓梯,做相關訓練的時候就告訴長者,哪些時候用得到,還有扭瓶蓋、提壺鈴、水瓶等,買菜可以用到,讓他們更有動力學習,指導員會根據長者的狀況,做肌力、肌耐力、柔軟度、平衡及心肺功能的訓練。

    看更多:防肌少症這樣做有效!肌力不足怎麼練?簡文仁6招養肌操 強化上下肢

     

    他也分享曾有91歲奶奶輕微失智,需要看護攙扶、拄著拐杖,本來都不認得人,還要隨身帶小本子記事,經過幾次訓練後,走路變順暢,也不用帶小本子,看到人也都能打招呼;還有90歲爺爺每天都很期待上課、做遊戲,愛寫書法的他也自覺精神更好,握筆寫字更有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賈淑麗副署長.李昉樵指導員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坐輪椅進步到走路免攙扶、2手拿鍋變1手拿!銀髮健身房提升長者肌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