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皮蛇會傳染給別人嗎?帶狀皰疹疫苗怎麼選?江坤俊點名3族群要打疫苗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8 15:30
  • 字體放大
  • 皮蛇會傳染給別人嗎?帶狀皰疹疫苗怎麼選?江坤俊點名3族群要打疫苗

    50歲以上民眾罹患帶狀皰疹機率大增,而目前正值皮蛇好發季節,該如何預防帶狀皰疹?是不是免疫力太差,帶狀皰疹就會跑出來?接種帶狀皰疹疫苗有用嗎?該選哪種帶狀皰疹疫苗?名醫江坤俊一次全面解析給你聽!

     

    帶狀皰疹是水痘嗎?

    帶狀皰疹與水痘之間有何關係?江坤俊解釋,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當患者第一次得到此病毒,並且發作的時候,就稱為「水痘」;第二次發作,就稱為帶狀皰疹。因此一般來說,都是先得到水痘,之後才會發生帶狀皰疹。

    看更多: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很多人小時候都長過水痘,而且民國92年後出生的民眾,多已接種水痘疫苗,這樣還需要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嗎?江坤俊說明,無論有沒有得過水痘,或是經由接種水痘疫苗,產生免疫力,免疫力是無法持續一輩子的。

     

    因此無論之前有沒有得過水痘,或是有無接種疫苗產生抗體,隨著時間消逝,抗體濃度本來就會逐漸變低。江坤俊補充,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免疫力會越來越下降,尤其是在50歲之後,免疫力一定會變差,更有可能導致50歲後才會被接觸傳染,讓以往得到過的水痘再次出來,變成帶狀皰疹。

     

    江坤俊補充,若以前真的沒有得過水痘,而且也沒有打過水痘疫苗,50歲之後也有可能因為免疫力變差,不小心被其他帶狀皰疹患者傳染,此時第一次發作,也是稱為「水痘」。

    看更多:7名嬰兒大腿長皮蛇與水痘疫苗有關!29歲父罕見被女嬰傳染,全身冒200顆水痘

     

    帶狀皰疹疫苗要打哪一種?活性減毒疫苗還是合成疫苗?

    若真的想要接種帶狀皰疹,又該如何挑選合適的疫苗?江坤俊說明,帶狀皰疹疫苗分為兩種,一種屬於活性減毒疫苗,也就是將活的病毒做減毒處理,好處就是便宜且只要接種一次即可,缺點則是預防效果沒那麼好、持續時間也較短,約5年左右就會有一半效力消失,而且若是身體虛弱時接種活性減毒疫苗,可能會適得其反,即使減毒了,還是有可能造成帶狀皰疹發作。

     

    另一種則是合成疫苗,合成疫苗基本上沒有活性,基本上不會造成身體任何傷害,即使身體虛弱,還是一樣可以接種,不過合成疫苗價格較高,基本上要接種兩次,兩劑之間相隔約2~6個月。江坤俊補充,合成疫苗防護力較強,效力持續時間較久。

     

    3種人最好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江坤俊指出,50歲以上民眾,本身有免疫疾病,或是慢性疾病患者,如三高、腎臟病,即使只有30、40歲,都建議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可依照自己需求接種活性滅毒疫苗,或是合成疫苗。

    看更多: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觀看影片請【點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蛇會傳染給別人嗎?帶狀皰疹疫苗怎麼選?江坤俊點名3族群要打疫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