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1/09 12:27
  • 字體放大
  • 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60多歲的張先生之前才因為嚴重下背痛進行腰椎融合手術治療,不到半年竟然又發作,而且這次更是讓他痛到無法站直、坐著休息也沒辦法緩解。醫師建議緩解腰痛超無敵的一招,「背平貼靠牆動作」,止痛效果比吃止痛藥還好。不過也提醒有背痛問題的人要注意姿勢要正確,不要長時間低頭看平板電腦或滑手機,以免骨骼平衡崩潰引發更多問題。有機會練太極拳,在緩慢動作中做重心移轉有助訓練各個肌群,預防肌無力和下背痛。

     

    壯世代8成有骨刺 當心惡化引發疼痛問題

    根據統計年輕族群大約只有3%有脊椎疼痛,年過45歲則約有20%,而過了60歲以上,可能有8成的人有症狀不一的疼痛,這些都很有可能是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而造成的。這些病灶除了可能引起痠痛,壓迫到椎管裡的脊髓神經則可能發生「椎管狹窄」,患者常會感到下背痠麻、無力、跛行、無法走遠,嚴重時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常做的手術是腰椎融合手術。

    看更多:天氣濕冷關節特別痛?醫教4招預防冬天關節痛,吃鮭魚+2食物能維持好骨力

     

    神經外科醫師、宸曜敦北診所院長張麟表示,雖然融合手術可以止痛,但是做完骨融合手術後的幾節脊椎黏在一起,是不會因為移動而產生疼痛了,但是脊椎承受的重量會轉移到手術部位相鄰的上下節椎體,這些椎體會因為承受重量加大而加速退化,以致小面關節退化都在骨融合上方或下方。

     

    60多歲男下背痛做融合手術治療 半年後復發竟更痛!

    而這位60多歲的張先生,就是因為3年前接受腰椎1至5節融合手術,術後6個月就再度發生下背痛,而且痛到比手術前更難以忍受,接受過復健及物理治療,兩年來也合併藥物服用,但均治療無效,不僅整個下背感覺「重重、緊緊、僵硬、痛」,連髖部的薦髂關節處也出現痛點。

     

    張麟說,研判張先生應該是在進行融合手術後,可能持續的姿勢不正確,導致治療部位相鄰的上下節腰椎的小面關節加速退化,才會再次引發疼痛。所以她聽完張先生的主訴和診斷後,先安排他進行雙側腰椎第2背根神經節注射,以阻斷下背疼痛總開關,注射後張先生表示疼痛改善5成以上。

     

    解痛治療後更要注意保養 姿勢正確最重要

    後來也針對他雙側的薦髂關節進行注射治療,也獲得不錯的改善。但下次診療時,患者說治療有短暫改善,但疼痛又再度復發,張麟再為患者施行「脈衝波高頻熱凝電刺激療法」,患者表示獲得明顯改善。不過也不能光靠治療止痛,張麟教他平常使用手機要注意別長時間當低頭族,要注意坐姿、站姿要正確,也要多運動勤保養,他開開心心的返家,至今未再因痠痛再就診。

     

    張麟表示,隨著年齡老化,關節退化在所難免,有許多人的頸椎或腰椎骨刺、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最後也可能會進展到需要進行融合手術,或是置換人工椎間盤。

    看更多:天王周杰倫也困擾!簡文仁授簡單2招拉龍骨 甩脊椎炎關節痛 練核心防腰痠背痛

     

    置換人工椎間盤的好處是它可以仿照人體椎間盤一樣可以靈活轉動,不易增加上下節椎間盤的壓力,但是價格昂貴,單顆動輒10多萬到30萬元,因此許多50、60歲的壯世代可能會選擇進行有健保給付的融合手術。

     

    張麟提醒,進行完融合手術的民眾更加注意姿勢要正確,特別是現代人愛看平板電腦或滑手機。正常情形下,頸部承受頭部的重量約在5公斤左右,倘若低頭15度看手機螢幕,頸椎承受重量增加2.4倍,等於要支撐12公斤的重量。若前傾30度去看,頸椎要承受18公斤重量,長時間的姿勢不正確,會影響骨骼平衡,造成更多問頭。

     

    「低頭族」滑手機不僅傷頸部 胸椎、腰椎也超傷

    很多50、60歲的人在家滑手機,經常是像懶骨頭一樣整個人癱靠在沙發椅,整個頭低到快50、60度在滑手機,頸部要支撐的重量更高達頭部5倍以上重量,相當於27公斤。而這也連帶使得胸椎、腰椎受到影響,也就是俗稱的「低頭症候群」,全身「整組」害光光。

     

    平板、手機放在眼睛可平視的位置 不要窩在沙發上滑手機

    張麟建議,所有人使用3C產品都應該把螢幕調整成可以讓頸椎的受力最小的位置,建議使用輔具把手機或平板電腦固定位置,眼睛用比較平視的角度去看螢幕,而且要定時進行頸椎伸展、坐姿要正確,懶散窩在沙發上雖然短時間很舒服,但長時間脊椎就會受影響,做過頸椎或脊椎手術的患者更要注意。

     

    她也建議壯世代學太極拳,因為動作和緩不易造成運動傷害,而在緩慢進行重心移轉的過程,更可以訓練身體的核心肌群及個別肌群,幫助關節負擔承受的重量。

     

    「背平貼靠牆動作」居家快速止痛免求人

    如果經常下背痛,張麟也教大家居家快速止痛的一個簡單動作:「背平貼靠牆動作」。做的時候先把雙腿張開與肩同寬站直,背靠墻,腳微微彎曲,尾閭內收,讓腰椎自然下沉尾椎骨往前勾,將姿勢調整到可以讓背儘量平貼牆壁的角度,讓雙腿承重,用下半身的重量拉腰。這個動作可以快速止腰部痠痛,平常經常做也能預防下背痛,有下背痠痛的民眾不妨試試。

    看更多:劉畊宏揭周杰倫僵直性脊椎炎的真實狀況:10公尺走了10分鐘!「做2件事」好很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8成有骨刺 治療後狂滑手機+姿勢不正確 復發更嚴重!醫教1招「背靠牆」動作神止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