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10 12:12
  • 字體放大
  • 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日月潭不僅是台灣著名的觀光勝地,也提供了豐富的文化歷史與自然景觀。對於壯世代和樂齡族來說,這裡有許多適合的活動,從探索歷史古蹟、宗教場所到親近自然遊訪步道,均可體驗到日月潭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大自然環境。以下推薦3種玩法。

     

    1.文化之旅

    玄奘寺與文武廟

    作為當地的宗教地標,不僅展現了工藝之美,更蘊含了豐富的歷史故事。遊客可在專業導覽員的解說下,了解這些古蹟背後的歷史與信仰故事。

     

    大竹湖步道

    長200公尺,設有觀景台和「日月湧泉」特殊景點,這是由日本人在日治時期從武界部落至日月潭所開鑿的引水隧道。從公路下方的停車場旁進入,不遠處便有一座觀景台,觀景台右側往下即是深入潭畔的步道,在步道下方的潭面有一處滾滾作響的出水口,那是日月潭有名的特殊景點「日月湧泉」。其實,那是武界引水道的出水口,日治時期,日人從仁愛鄉武界部落鑿通一條地底隧道直通日月潭,將濁水溪上游的水引進日月潭,以作為日月潭固定的水源。

     

    水鳥濕地 

    由於長年沈砂堆積,逐漸淤淺而蔓生整片蘆葦,是潭內魚蝦棲息繁殖的重要場所,也是鷺鷥、夜鷺、翠鳥的棲息地。到了候鳥遷移季節,更是雁鴨成群、蔚為奇觀。

     

    松柏崙步道

    是一條長600公尺的步道,不僅親近自然,更可見到挑夫雕塑,該雕塑不僅吸引攝影愛好者,也見證了邵族居民的歷史。松柏崙曾是邵族祖先登陸往返埔里社「收番租」的路線,更是他們袁姓氏頭目祖靈祭的重要場所。在日月潭未蓄水時,是重要的挑鹽古道,步道臨潭處設有挑夫雕塑意象。步道入口位在文武廟與孔雀園之間,從蜿蜒曲折的密林小徑抵達展望台,沿途可盡情欣賞原生草木、蟲鳥生態與潭畔的浮田、漁舟。

    看更多:花慈攜手永續旅宿推醫療觀光 全身高科技健檢只要半天

     

    2.邵族部落與自然生態探索活動

    另一種一日遊行程則是帶領遊客深入邵族部落,體驗原住民文化。遊客可以搭乘纜車,從空中俯瞰日月潭的壯觀景色,也有機會參加生態探索遊程。搭乘日月潭纜車升高卜吉山後,隨即跨過一段山谷,這段如珍珠項鍊般的纜線,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其間視野全無遮攔,是鳥瞰潭景最佳航程。

     

    日月潭伊達邵

    伊達邵舊名「德化社」、「化蕃社」,邵族主要居住於此,是日月潭邊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當年蔣中正總統最喜愛泛舟到這兒觀賞邵族山地歌舞,遂使伊達邵成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園區。現是邵族、泰雅族與漢族共居,村內有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每年8月15日前後,這裡的邵族會舉行盛大的祭典,屆時整族全員出動,遊客若選擇此時光臨,當可一飽邵族迷人的風情。此外,伊達邵也是水社大山的登山口。

     

    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翻攝自觀光署)

     

    毛王爺之家

    毛王爺本名毛信孝,是少數受過日本教育的邵族人。民國38年蔣中正總統來訪,毛信孝表現得很靈活,率族人在碼頭迎接蔣總統,表演歌舞娛樂,蔣總統對邵族部落組織並不清楚,遂以「酋長」稱呼毛信孝。但邵族本無酋長制度,真正頭目也非毛信孝。積極的毛信孝後來又組織邵族歌舞團,前往前線勞軍,聲名大噪,社會上乃出現「毛王爺」之稱呼,據毛信孝後人表示,「毛王爺」其實是蔣總統稱呼毛信孝的。如今,毛信孝的孫子仍居住在伊達邵,經營「毛王爺之家」藝品土產店。

     

    櫻花季、螢火季

    每年一月底盛開,為當地帶來一年一度的鮮豔色彩。而春末夏初的星光螢火季則是欣賞螢火蟲的絕佳時期。環保意識興起下,當地導覽員不僅介紹螢火蟲居住的環境,還會安排各式生態探索活動,如魚蝦生態觀察,並有手作美食DIY等互動體驗。

    看更多:壯世代必遊!港都搭黃色小鴨輕軌列車,「限定款黃色笑臉」景點曝光

     

    3.現代清水模建築美學之旅

    遊客也可選擇探訪現代建築,如前往向山遊客中心欣賞知名建築師的清水模建築。由水社碼頭出發,途經玄光碼頭,最終至伊達邵碼頭,這一路線的設計是無障礙友善,使所有人都能輕鬆享受遊湖的悠閒。

     

    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位處台21線水社隧道附近,鳥瞰建築物,猶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其中兩個長度達34公尺、高8公尺的超大跨度之頂版結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穿過寬闊的跨距空間,直接映入遊客眼中,創造了人與自然間發展對話的舞台,雖為建築物,但若說它是一件藝術品也不為過。本園區前棟為辦公處所,後棟則為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展場包含「悠遊水沙連-產業館」、「日昇月恆-藝廊」、「潭情日月-自然人文館」及「多媒體影音播放室」,分別展出當地的產業、工藝和旅遊資源,其中「產業館」網羅了大日月潭地區的陶藝、紙藝、工藝、酒類、紅茶及農特產等特色產業,並提供產業資訊;「藝廊」以潭區附近工藝名家作品展為主題;「自然人文館」以影音導覽認識日月潭自然人文與歷史。

     

    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向山遊客中心一隅。(翻攝自觀光署)

     

    涵碧步道

    舊名「手網地」,因地形如先民捕魚所用的手網撒開之狀而得名,山形似碧,故名涵碧山,又稱碧山,三面環湖,從涵碧樓俯瞰,日月潭青翠的山巒、蜿蜒的湖岸以及湛藍的湖水,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涵碧步道乃指蜿蜒於整個涵碧樓的森林小道,步道穿梭於海拔750公尺至780公尺間,全長1.5至2公里,環抱涵碧山,蜿蜒緩行。

     

    海拔793.3公尺的涵碧樓(原蔣公行館)就在步道上,全程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過去曾為管制區,蔣中正總統小住時,常散步其間,或由步道下方的碼頭搭船至月潭,前往慈恩塔,至今步道下方仍可見碼頭與一崗哨站。涵碧步道坡度平緩,階梯處均以紅磚砌築,於綠林中更顯古樸典雅。步道兩側林木蒼蒼,樹流蓊鬱,常見五色鳥、山頭紅、繡眼畫眉等低海拔鳥類。由步道遠眺日月潭,水面如鏡,倒映朦朧山色,風光旖旎,堪稱一絕。

    看更多:台灣部落旅遊好好玩!學捕魚、做茅草屋、躲在雲裡玩 太有趣,暴雨、颱風也要來!

     

    日月潭的這些行程不僅適合長者,也是所有追求身心健康遊客的絕佳選擇。融入當地特色的旅遊項目,使得日月潭成為一個兼具休閒與文化深度的旅遊目的地。透過這些特色活動,遊客得以更加完整而深刻的體驗台灣之美,並增進對自然環境和文化傳承的認識與尊重。

     

    ◎ 圖片來源/翻攝自觀光署
    ◎ 資料來源/觀光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月潭怎麼玩?不只環湖看美景 壯世代3玩法更豐富 深度體驗歷史與文化
  • 人氣排行榜